直腦爸爸和洗澡暴哭孩的奮鬥故事 -- Episode 3 (累累怪獸的華麗登場)

<前情提要>
直腦爸爸和洗澡暴哭孩的奮鬥故事 -- Episode 1 (勇者覺醒)
直腦爸爸和洗澡暴哭孩的奮鬥故事 -- Episode 2 (Dark Age)

在不斷反覆檢視與自省中,我發現這些洗澡爆哭事件,大多都和 Jasper 的「累」有關 (當時 3Y6M)。身體上的疲憊,造成心理上的阿雜 (台語) 不舒服,小小孩的個性又急,情緒需要出口,於是就爆炸了,緊接而來的就是一連串的言語失禮和行為失控。
(雜草頭 ~1Y11M)

如同前面 2 篇所述,剛開始的時候很容易因此被激怒,進而形成浴室內的對立場面。但是隨著交手的經驗越來越多,面對 Jasper 的失序一方面是漸漸麻木習慣,一方面也慢慢能掌握一些應對的訣竅。
例如在洗澡的過程中,對 Jasper 的各種言語挑釁,直接開啟耳洞模式,不用急著解釋、導正或是與他爭辯是非,因為正在生氣的小小孩,根本聽不進去,多說只會增加交惡指數、激發反抗心理、升高衝突等級罷了。
這時候的 SOP 是先放下自己的情緒,一邊幫他沖水,一邊輕撫他的背,一邊平靜地說:「 我知道你很生氣,也很難過,我都知道了,讓 我 來 安 慰 你。」這樣就能很快幫助他冷靜下來。
但是,偶爾也會有覺得 Jasper 實在太過分而無法壓下自己脾氣的時候,遇到這種情況,我就會一邊幫他沖水,一邊輕撫他的背,一邊跟他說:「我現在暫時不想跟你講話,也不想聽你講話,先洗澡,等一下再說。」 然後給彼此一點時間,靜待溫暖的熱水,洗去我們的疲憊與怒火。衝突減少了,心情平靜了,之後的溝通和討論也會變得簡單順利。
因此後來舉凡 玩累了、無聊累了、不肯午睡硬撐累了........ 等等,只要一出現「累累盧」的徵兆,Jasper 就會被抓去洗澡,哭著進去,笑著出來,我們家的浴室從一個衝突發生的地方,變成一個情緒安撫/轉換的奇妙空間。

但是,只能被動解決問題,還是少了一點實在感。

後來,某次「累累盧」發作被抓去洗澡的時候,坐在浴缸裡舒服沖著熱水、冷靜下來的 Jasper 終於問了:「爸爸,為什麼會這樣?」
「你是問為什麼你會突然生氣、失控、亂罵人嗎?」
「 對啊!為什麼會這樣呢?」
「 因為你的 累累怪獸 跑出來啦!」
累累怪獸?他也有鑰匙嗎?」
累累怪獸 很厲害喔!他有 中 央 控 制 鎖!就像爸爸駕駛座旁邊的那個按鈕,可以把所有怪獸房間的門,一次全部打開!剛剛就是他把 固執怪獸生氣怪獸 放出來了,所以你的身體就被搶走了,說了很多不禮貌的話,對吧?」(詳見 <我又不愛你>)
「對!........ 那怎麼辦?」
「去洗澡或是去睡覺就可以囉!」
「為什麼呢?好奇怪喔!」
「因為 累累怪獸 只有在你很累的時候,才會跑出來!所以我們洗個澡,讓身體比較不累,就可以把他趕回去了。如果洗澡還不行,就只能去睡覺,讓身體休息,累累怪獸 也會跟著回去睡覺的,知道嗎?」
「知道。」

Jasper 認識 累累怪獸 之後,變得更好溝通了。
現在每當「累累盧」發作,我都會跟 Jasper 說:「小孩,我覺得你的 累累怪獸 跑出來了喔!我們趕快去洗個澡,把他趕走吧!」聽到我這麼說,Jasper 通常會按下 (自己的) pause 鍵,然後停格認真檢視自己的身心狀況,然後拒絕我:「 我不要,我還不想去洗澡。」
然後我會小聲地跟他說:「可是,他把 固執怪獸生氣怪獸 放出來了耶!你希望大家覺得你是一個愛生氣又沒禮貌的小孩嗎?」
「不希望。」
「所以讓爸爸來幫你的忙,我們去洗個澡,把 累累怪獸 趕走吧! 這樣說通常都能搞定。
但如果 Jasper 還在興頭上:「可是我還想玩,還不想去洗澡。」
就再補一句:「那再讓你玩兩分鐘,兩分鐘之後我來叫你,你就要跟我去洗澡,不能再賴皮囉!」他就能欣然接受,認命地去洗澡了。

終於寫完 與洗澡暴哭孩奮鬥的三部曲 的最後一章。能夠用孩子可以接受的方式,建立好的正向循環,真是太棒了!回首來時路,心存感激呀!
即使這個系列還是有持續更新的可能 (希望不要 T.T) ........ 但是我會繼續努力的 ^_^

ps. 如果不是因為累,純粹只是調皮過了頭的話,抓去洗澡,轉移一下注意力,改變一下心情,也是很 OK 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