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腦爸爸和洗澡暴哭孩的奮鬥故事 -- Episode 2 (Dark Age)

<前情提要>
直腦爸爸和洗澡暴哭孩的奮鬥故事 -- Episode 1 (勇者覺醒)

隨著 Jasper (3Y6M) 進入 threenager 的階段,自我意識越來越強,能夠使用的詞彙越來越多,情緒的表達也越來越有張力,浴室之內攻防,和之前完全不是同一個等級。


貓頭鷹頭 (1Y11M)

三歲小孩難免失控不乖,有時候唸了他幾句,自尊心強的 Jasper 頂嘴、說氣話、故意尖叫樣樣都來,搞得全家氣氛緊繃。

如果剛好發生在洗澡之前,心虛的他就會擔心生氣的爸爸等一下會把他大力亂洗一番 (當我是洗衣服的惡鬼膩?),急忙哭著求媽媽幫他洗澡。但是為了 不要 讓他建立『想要媽媽幫我洗澡,只要故意惹爸爸生氣就好啦 ^_^』 的鬼聯想,就算再怎麼袂爽 (台語),這一步也是絕對不能退的!索性把心一橫,扛起呼天喊地的他,走進浴室。
關上門後, 好戲繼續上演。明明是自己不乖還亂吵一通的 Jasper ,不停哭罵:「你走開!你走開!我不要你了!我不想理你了!」並且用力想將我推開,逃出浴室,甚至還會說:「我打你喔!」然後動手打人 ........
(註:我們不打小孩,但有長輩會這樣訓斥警告他,就被學走了 orz)

憑良心說,這時候只要依循之前得到的 protocol:先抱著他,順順拍拍他的背,鼓勵他繼續哭一下來宣洩當下的情緒,之後再拉著他的手上下擺動來帶動深呼吸,應該就能幫助他心情平靜下來。(詳見 Episode 1 勇者覺醒)

但是,爸爸我也是有脾氣的。什麼聖人模式?沒有那種事!所有的事情累積下來,心裡的怒氣值也是接近爆表了,能夠忍住不開罵就很不錯了,還抱抱勒?抱什麼抱?
折騰許久,終於幫完全不合作的 Jasper 把衣服褲子都脫光,準備開始洗澡。
洗頭髮前,特別開廣播通知他:「我現在要開始幫你洗頭髮囉!」並且用左手在他額頭上做出一道擋水牆 (防止淋下的水會滴到眼睛),再刻意等了 3 秒,然後才用蓮蓬頭幫他把頭髮弄濕 ......
But, Jasper 還是爆炸了:「你為什麼要這樣?你為什麼要這樣對我?」
嗯?
感到莫名其妙的同時,用盡量平靜的語氣問他:「洗頭髮不用把頭髮弄濕嗎?」
話才剛說出口, 馬上就被他狂叫打斷:「你又來了!你又來了!」
之後只要我一出聲,他就會立刻:「你又來了!你又來了!」
到底是在來甚麼啦?完全無法溝通,只是徒增衝突而已,所以決定直接開啟 快速洗孩 功能,並且切到靜音,只求盡快結束這一回合。

發現我的冷處理之後, Jasper 忍不住問了:「啊你怎麼都不講話? 你要講話啊!」但口氣很差 orz
忍不住回嗆了一句:「我講話你又不聽,我幹嘛跟你講話!」
結果他又爆炸了:「你要講話啊!你要跟我講話啊!怎麼都不講話了呢?你為什麼要這樣........」口氣更差 orz
唉!算了!忍一下,目標是快點洗完澡,不要回話刺激他比較快!
但是,接下來的速洗過程,只要手一碰到他 (抹肥皂) 或是水一沖到他 (把肥皂泡泡沖掉),他都會哇哇大哭:「 嗚~ 你做什麼啦?你為什麼要這樣?為什麼要這樣對我?」
吼~~~~ 是沒洗過澡ㄏㄧㄡˋ?一直找架吵是怎樣啦?
當下終於忍不住高分貝開罵了:
「我對你怎樣?我是對你怎樣?我講故事給你聽,我帶你出去玩,還用跑的 (在後面追) 陪你去騎腳踏車,我對你這麼好,你 才 是 為 什 麼 要 這 樣 對 我?」
就算知道會被說是情緒勒索,就算知道 Jasper 根本聽不進去,不管了啦,不 hold 了 ~~~~~

不想聽訓的 Jasper 在迴音甚好的小小浴室裡開始尖叫反制,耳朵痛到理智逐漸斷線的我,乾脆把自己的耳朵捂起來,然後故意激他:「大聲點!再大聲一點!最大聲!最大聲~~~~~~」
一陣瘋狂尖叫之後,喉嚨痛到燒聲的 Jasper 因為能量大量釋放,終於開始緩和下來,一邊哭喊:「 安... 慰... 我... 安... 慰... 我... 安... 慰... 我!」一邊試著把我的手從耳朵上撥下來抱他。

心軟,達成 不尖叫才抱抱 的協議之後,我開始抱著安慰他。
但當我試著跟他溝通、解釋,他突然又語氣不好地說:「 你又來了,你又來了 ......」這個時候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他從頭到尾都知道自己理虧,也很心虛,才會以為我一開口就是要罵他,所以才惡人先告狀「你又來了」,なるほど (原來如此)!
於是,為了避免繼續衝突,我乾脆跟他說:「我知道你現在還很生氣,但是你生氣的時候,講的話都很難聽 ,讓別人很不舒服,你自己也知道吧?所以你還是先不要講話好了。聽爸爸講就好。」
意外地,Jasper 接受了,安安靜靜聽我唸了一頓:
「 你小孩子做不好,爸爸媽媽是因為愛你,所以才要教你。好好講你不聽,才會被唸,被唸之後還不認錯,還一直故意唱反調,一直故意搞鬼惹大人生氣,所以才會被罵,知道嗎?........ 」
不過 Jasper 看起來也是左耳進右耳出,有點放空 (雙手攤) ........ 算啦!小孩金魚腦,再找機會慢慢教吧!


記得那天我很難過,一方面是對理智斷線、情緒失控的自己感到失望,一方面也對 threenager 的各種暴走和難溝通感到束手無策而迷惘。
現在回想起來,是多慮了,因為像這樣的激烈衝突 (其實也只是吵架而已),後來只有再發生過一次,就找到 solution 了。喔耶!
至於關鍵的鑰匙是什麼?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回頭說說第二次的洗澡衝突。
都說了『同樣的招式對聖鬥士沒有用』(年紀梗 orz),那為什麼還會發生呢?
因為那天 Jasper 除了上面那些基本句型之外,還多說了一句:「你多管閒事!」  
當時聽到這火上加油的一句,實在有點生氣:「你怎麼可以說爸爸多管閒事?」ˋ皿ˊ
Jasper 一聽,反而故意更大聲地說:「多管閒事,多管閒事,你就是多管閒事!」
這句話是從繪本 短耳兔 的故事 CD 中學來的,短耳兔是無辜的我知道,但這個臭小孩不是!
於是我把蓮蓬頭拿給他,冷冷地說:「好!我不管你的閒事了,你自己洗!等一下也自己刷牙、自己吹頭髮!」
Jasper 一聽發現大事不妙,急哭地說:「 可是我不會自己洗澡啊!我也不會自己吹頭髮,我要是被燙到怎麼辦? 你幫我你幫我啦!」
「我可以幫你啊!我一直都在幫你啊!但是你的態度那麼不好,我是要怎麼幫你?」
聽到這裡 Jasper 的態度才放軟下來。
「那你要說什麼?」
「對不起,爸爸!」
麻煩內!Threenager!

-- 後記 --
這篇寫來有點灰暗,也有一些說不上是好的示範。
與孩子一同成長的過程中,把每一次的不足,看做是為了讓彼此更瞭解、更靠近的磨合,我們就能一起繼續勇敢前進。

直腦爸爸和洗澡暴哭孩的奮鬥故事 -- Episode 3 (累累怪獸的華麗登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