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腦爸爸和洗澡暴哭孩的奮鬥故事 -- Episode 1 (勇者覺醒)

和大部分的小男孩一樣,Jasper (3Y6M) 很黏媽媽,所以每天晚上幫他洗澡的時候,對爸爸來說,是可以一起聊天,一起唱歌,不受媽媽強大磁場干擾的珍貴甜蜜時光。

(基本造型--公雞頭,當時 1Y11M)

但是,大約 2 歲前後開始,Jasper 洗澡的時候經常暴哭,哭得很大聲,哭得很慘、很可憐,哭到外婆都以為他在浴室裡被家暴!哭到阿公阿嬤都快忍不住想要破門而入進來救人了 ........
但是 ........ 為什麼哭呢?
大部分的時候只是因為衣服脫不下來、或是褲子脫得不順利而已 ........ orz
起初我很不解,Jasper 明明就很會自己脫衣服和褲子啊!但是空抓一波?隨便亂拉?完全不像想要好好把衣服脫掉的樣子啊!根本只是想要發脾氣而已!
讓人沮喪的是,洗澡暴哭的劇情常常發生在我們出門開開心心高高興興玩了一整天或是一個下午之後,總讓人有一種用心經營的小小幸福,被酒醉路過的歐吉桑,茫步一腳踹翻的心酸 ! (淚)

但我還是耐著性子,一步一步從頭引導他,
「 先把領口拉高,拉過下巴和耳朵,然後頭低低,把手繞到脖子後面,把衣服抓起來往前拉。」
「我不會啦!你幫我你幫我!嗚~」(哭腔 + 自暴自棄亂抓一波)
「你可以的!你可以的!看!像我這樣!」(正面鼓勵 + 分解動作示範)
........
或是在脫褲子的時候,
「腳跟腳跟,腳跟出來就沒問題了!」
「我沒辦法~ 你幫我啦!嗚~」
「你可以的,手去幫忙拉一下就成功了。」
嗚~ 沒辦法啦!你幫我!你幫我啦!(又是亂拉一波)
「眼睛眼睛,眼睛也要看腳跟,不然手不知道要怎麼拉 (褲管)!」
........
常常身體都還沒碰到水,就已經搞到兩個人都生氣了,之後就是一個邊洗邊罵,一個邊洗邊哭 ........ orz

當然也有試過幫他把衣服褲子脫掉,直接進入洗澡階段的方式,但是 ........
洗頭髮也哭,說太大力!(其實跟平常一樣而已)
抹肥皂也哭,說抹太快!(跟平常一樣而已)
洗臉繼續哭,說為什麼要用蓮蓬頭沖他臉?(跟平常一樣而已,動作前還有特別再三提醒告知)
洗完澡後擦頭髮也能哭 (又說太大力?也跟平常一樣而已好嗎?),
簡單地說,就是找架吵、各種盧 orz ........

過了一陣子才恍然大悟!!
啊!Jasper 應該只是玩累了,所以心情阿扎 (台語) 不舒服,就生氣了。想著雖然 同理心 還不是這個階段的孩子所能做到的,但有個開始總是好的。於是,我開始對他曉以大義:
「其實你只是累了,所以亂發脾氣,對不對?」
「對!」
「但是你要知道喔,爸爸陪你出去玩,我自己也是會累內!但是我有因為很累就亂生氣、對你亂發脾氣嗎?」
「沒有。」
「所以你覺得你可以因為累累的,就對爸爸亂發脾氣嗎?」
「不行。」
「記住囉!你累的時候,爸爸媽媽通常也累了,不是只有你自己累而已。就算累!亂發脾氣也是不 ok 的!」
「好。」
然後事情就解決了……………

怎麼可能?拖鞋 (丟)

又過了一陣子才猛然驚覺,唉呀!完全搞錯重點了!
Jasper 是因為玩得太累,所以想要抱抱、撒嬌,想要被惜惜而已。但是小小孩自己搞不清楚,也無法用言語好好表達,困在一個疲憊的身體裡,焦急阿扎的心情爆炸了,所以才會亂發脾氣。なるほど(原來如此)!勇者終於在今天覺醒了~~~~

從那之後,每當遇到洗澡暴哭怪獸,我都會先拉著 Jasper 的雙手,配合深呼吸的節奏上下擺動,來幫助他冷靜下來。然後再抱著他、順順他的背,用比較緩和的口氣跟他說:
「Jasper,你只是玩累了,累累的,心情很不好,所以想跟爸爸撒嬌,讓爸爸惜你一下,對不對?」
「對!」
「所以你不是真的想要發脾氣,對不對?」
「對!」
「好的!我都知道了!」
稍微用力抱個兩下,然後繼續跟他說:
「不過,你想要爸爸安慰你,卻對爸爸亂發脾氣,你覺得這樣子爸爸會懂嗎?」
「不會!」
「沒錯!看不懂喔!你發脾氣只會讓爸爸覺得不舒服,不想靠近你,這樣就沒辦法抱你了耶!知道嗎?」
「知道。」
「那你應該怎麼做?」
「........ 我不知道。」
「很簡單哪!你只要跟爸爸說:『爸爸!我累了,可以請你抱我一下嗎?』就可以啦。來!練習說一次。」
「爸爸!我只是玩得太累了,沒有辦法控制我自己,可以請你抱我一下、安慰我一下嗎?Please?」(自己加戲加臺詞,很會嘛!)
「好的!沒問題!」(再稍微用力抱一下)
這次大概是做對了,之後即便偶爾還是會發生洗澡暴哭的情況,都能幫助 Jasper 很快恢復平靜,順利解洗澡任務。

呼~ 事情終於解決了……………

怎麼可能?另一支拖鞋 (丟)

直腦爸爸和洗澡暴哭孩的奮鬥故事 -- Episode 2 (Dark Age)
直腦爸爸和洗澡暴哭孩的奮鬥故事 -- Episode 3 (累累怪獸的華麗登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