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在早餐店搞丟了!

日前,我們去了宜蘭輕旅行。那天先在住家附近吃過早餐,然後才開始準備出門。
不過很奇怪,之前吃早餐時還開開心心的 Jasper (當時 3Y4M),突然變得很固執,上廁所、換衣服、穿襪子 ........ 一定都要媽媽幫/陪。看 C 大一時抽不出身,主動過去幫忙,結果被 Jasper 一邊:「來錯人了,來錯人了」,一邊很兇地趕走 (淚)。直到要出門了,這小孩還在拖拖拉拉不肯穿鞋,又怪我們都不等他,開始亂發脾氣 ........
勉強出門後,賴在地上不走、在電梯裡亂跳 (一次而已,因為馬上就被騰空架起以防止繼續亂跳!)、坐在安全座椅上亂踢駕駛座的椅背 ....... 亂七八糟的行為不斷,讓我們也忍不住臭罵連發。`皿'

現在回想起來,應該是 Jasper 的「出門病」發作了!(請看這篇前作「飛機上吵鬧尖叫那位是我家兒子」)
不過當時我們還沒有注意到這個 issue,也沒有意識到 忙著整備行李而疏於給他關注 會是可能的起因 (只好拼命搗亂刷關注),只覺得 Jasper 莫名其妙暴走了。
於是,在前往宜蘭的路上,我跟 C 大合演了一齣 『兒子在早餐店搞丟了!
「怎麼辦?覺得後座這個兒子怪怪的!明明吃早餐時還好好的,怎麼後來變壞了?會不會是 ........ 我們在早餐店帶錯兒子回家了?」
「真的耶!跟平常不太一樣!」
「是啦!是你們兒子啦!」
「我想還是先繞回早餐店看看好了,兒子應該還在那邊等我們回去接他!」
「不用啦!你們兒子在這裡!」
「真的嗎?小朋友,你雖然長得有點像我們兒子,但是我們兒子出門會配合,不會拖拖拉拉,也不會在電梯裡亂跳耶!」 (其實越講越覺得心虛 orz)
「我現在變乖了啦!」
「小朋友,叔叔要跟你說對不起!把你認錯帶回家,剛剛還對你有點兇!我現在就帶你回早餐店找爸爸媽媽喔!不用怕!」(但車子繼續往前開 ^ ^)
「不用啦!我的爸爸媽媽就在這裡!」
「你確定嗎?可是你真的不太像我兒子耶!我很擔心我兒子找不到我們會害怕,你的爸爸媽媽應該也很著急在找你喔!」
「不用啦!我現在變乖了!」
「嗯?現在看起來又有點像兒子了耶!」
「有嗎?我再看一下!」(假裝瞄後照鏡)
「有像嗎?」
「嗯,大概只有 6 分像而已。」
「滿分幾分?」
「10 分。」
「不然我們再觀察一下好了!如果到宜蘭的路上都沒有亂吵,應該就有 8 分像。如果等一下午餐也有好好吃,我就相信你真的是我們兒子了。」
「好!」
「但是小朋友,如果你發現我們不是你的爸爸媽媽,要趕快跟叔叔說喔!不然你的爸爸媽媽一直找不到你,會很擔心內!」
「我的爸爸媽媽就是你們啊!」
........
那天也是我們第一次剝奪 Jasper 一整天的自由,行程中不問他的意見,不提供他選擇,不讓他決定任何事情。直到吃過晚餐,他才恢復平常的狀態。

(爸爸媽媽狀態顯示已經累倒,需要泡腳 orz ........)

到了農曆年假期間,在老朋友的聚會上,和親子講師/作家小安老師聊起這件事情。小安老師分享了他們家的處理方式,是讓孩子認識/理解/接納自己的情緒,並在孩子情緒出現時,例如生氣、難過等等,鼓勵孩子思考,怎麼做才不會輸給當下的情緒。

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也讓我反省思考著『兒子在早餐店搞丟了!』這種說法其實不太好。雖然不是我們的本意,但強烈的切割感,可能會讓孩子覺得自己不該亂生氣或是發脾氣,也不能有任何的負面情緒,不然爸爸媽媽會不喜歡,進而過度壓抑自己,影響身心發展的平衡。
而小安老師的做法,卻能讓孩子知道,即便自己有了負面情緒,爸爸媽媽還是會接納這樣的自己,並且陪伴、幫助、鼓勵自己,勇敢找到打敗負面情緒的方法。真是受教了,非常謝謝小安老師。當下決定一定要來試試。

實際演練的機會,也很快就來了。農曆年後我們出遊東京,出發那天Jasper 也是一整個出門病大暴走 (詳情請看「飛機上吵鬧尖叫那位是我家兒子」)。
機捷上心情阿扎 (台語) 的 Jasper ,坐、站、跪、躺、蹲 ...... 一直動個不停。好不容易將他拉到身前抱著,我小聲問他:
「你是不是覺得心情很不好?」
「對!」
「覺得我們都一直罵你?」(OS:剛開始只是催促出門而已好嗎?)
「對!」
「所以你就生氣了,然後也開始罵我們?」
「對!」
「可是你知道你說的話很難聽、很讓人受傷嗎?」
「知道!」
「但是其實你也沒有想這樣罵人對不對?只是不知道為什麼事情就變成這樣了?」
「對!」
「可是我知道為什麼喔!」
「為什麼?」他眼睛一亮!
「因為住在你身體裡的『生氣怪獸』跑出來了!生氣怪獸會控制你的嘴巴,讓你說出不好聽的話 (罵人/尖叫)!也會控制你的身體,讓你做出不好的事情 (打人/丟東西)!」
「 那怎麼辦?可以把 生氣怪獸 打死嗎?」(OS:打蚊子嗎?)
「沒辦法耶!我們只能夠試著把他趕回自己的房間,把他管好,不要讓他隨便跑出來!」
........
「你喜歡 生氣怪獸 跑出來控制你的身體嗎?」
「不喜歡。」
「那你覺得 生氣怪獸 跑出來的時候,爸爸媽媽會喜歡嗎?」
「不會。」
「沒錯,不會唷!」
「不過有一種怪獸如果跑出來,爸爸媽媽倒是會很高興的。」
「是哪一種?」 Jasper 好奇地問。
「是『替別人著想的怪獸』。像今天我們趕著出門搭飛機,爸爸媽媽都在忙著收拾東西,很需要你的配合和幫忙,如果這時候 替人著想的怪獸 有跑出來,所有事情都會更順利,爸爸媽媽會很高興喔!」
「那『高興怪獸』就跑出來了。」(OS:好厲害的舉一反三!)
「沒錯沒錯!而且看到我們的 高興怪獸,你自己的 高興怪獸 也會跟著跑出來喔!你也就一起變高興了!」
「對呀!」
「你知道嗎?其實爸爸的身體裡也住了一隻生氣怪獸喔!但是你有常常看到他跑出來嗎?」
「其實也還好。」(OS:還真是不乾脆 ^ ^)
「因為爸爸有努力把他管好啊!」
「你知道嗎? 生氣怪獸 其實是好怪獸,在某些危險的時候會跑出來保護我們。只是如果平常沒事亂跑出來,就不太好了。
「好。」 「那我們一起加油吧!把 生氣怪獸 管好,爸爸也會幫忙提醒的。
「好。」

雖然出國那天後面的故事還很精彩,但是很高興知道 Jasper 對這樣的溝通方式,很能理解,也很能接受。(拉砲!)

負責情緒表達的海馬迴,在小嬰兒出生之時,就已經發育完全,正常運作,但是負責理性思考情緒管理的前額葉皮脂,卻要到 25 歲左右,才會完全成熟。所以,學習情緒管理是一條漫長的路,孩子不可能一兩次就學會,還需要我們更多更多的耐心和指引。每個孩子有不同的個性,每位父母也有不同的堅持,教養沒有標準答案,找出適合孩子的方式,孩子才能身心健康地成長。
卡關?日常啊!深呼吸,喘口氣,跟我說一次回血金句:現在長也可以喔!前額葉皮脂! 再盧都是正常盧,孩子健康平安就好。」休息一下,再按 play。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