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上吵鬧尖叫那位是我家兒子 (A Flight with a Threenager)

Jasper 偶爾會有「出門病」,出門之前發生的一點不順心的小事,都可能會影響他的心情,然後一整天都亂七八糟。 之前投票日去陽明山看櫻花那天,就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
這次出國旅行趕飛機,情況就更慘了........

(這是一張毫不相關,但絕對必要的給人勇氣圖。耐心看完文章就會懂了。)
因為各種不好說的原因,我們家經常在出國當天早上還在收行李,從 20% 收到 100% 的那種。 一邊緊張地留意時間,一邊在預想規劃與現實混亂之間的差距中奮力掙扎,還得一直 提醒 拖拖拉拉的 Jasper 趕快去尿尿過來換衣服穿襪子那個不用帶快點!我已經講很多次了那個不重要去穿鞋子快!來不及了........
但偏偏這種時候 Jasper 的毛特別多,一個口氣太硬,就會引發他的反抗心理,就越是故意搗亂不配合。眼看分針一步一步逼近死線 ,心急如焚的同時,他卻是一臉無關緊要的悠哉和痞樣,超討人厭。好不容易半哄半騙拉出門,一路上的小劇場,又像黃金週特別節目般的一個接著一個上演。
走路故意拖隊,然後從大後方叫喊:「等我!怎麼都不等我?」在捷運上更是或坐或站、或跪或蹲或躺,大人趕時間,小孩刷存在感,全家人都很阿咋 (台語) orz!

想說會不會是因為今天趕飛機,來不及吃早餐,肚子太餓了所以脾氣比較差?於是 check-in 後,趕快買好摩斯漢堡,一上飛機,扣好安全帶,就立刻開始餵食。完食後,還讓他吃了一包傳說中會想睡覺的乖乖藥 (流鼻水的藥。註:他這兩天是真的有點小感冒啦!) 想說趕快昏倒吧!爸爸已準備好要迎接第一次 愉快 的親子飛行了 ^ ^
Jasper 看起來是有點累了,但可能是搭飛機太亢奮,完全沒有想要休息的樣子,只好陪他再玩了一下數字卡片和拼圖。


不過,疲憊的他也開始變得更沒耐性。於是,C 大想將他抱在身上 哄他入睡,但 Jasper 根本不給抱,整個人超煩躁,一下踢前面的人的椅子,一下又站在自己座位上干擾後面的人,不然就是蹲躲在座椅前的小空間不肯起來,而且屢勸不聽,還故意製造噪音,甚至亂叫救命:「救命啊!我要掉下去了!怎麼都沒有人要來救我!」orz ........
都叫出救命了,原本都在補眠的附近乘客,很多都被吵醒,開始注意我們這邊的騷動。

然而精彩好戲才剛要上演,Jasper 希望媽媽能來救他,但問題是他自己根本完全不想被救!
C 大伸手拉他,拉到自己的手都痛了,Jasper 還是不肯起來,C 大只好請我幫忙。但就像我所擔心的,我的手才伸過去,剛碰到他的身體, Jasper 就開始故意尖叫,還一邊不斷大喊「你為什麼要拉我?你怎麼可以這樣 ........」x N
如果同班機的旅客裡,有休假中的警察杯杯,我馬上就會被抓走了 (抖)

甚麼深呼吸?純氧氣桶,大的,直接搬來給我!
當下真是氣炸了,真想抓起來好好處理一下,但問題是 Jasper 失控的時候脾氣硬得很,而且根本沒在怕,唸一下就頂嘴、碰一下就尖叫 (註:這裡的碰是指輕微有感的身體接觸,不是打喔!),反而會繼續吵到其他乘客,只好先讓他繼續危險地窩在地上。覺得既無奈又沮喪,無力可施,解決不了。

Jasper 的脫序行為,應該是因為機艙內的溫度,實在太熱了。早上我們出門的時候,台北只有10 幾度,Jasper 穿了一件刷毛衣,套了一件厚外套。在飛機上,我脫得只剩一件短袖的 T-shirt,都還是覺得非常熱,何況是穿著刷毛衣的他?所以很早就想幫他脫掉衣服了,但他根本一句話都聽不進去 (雙手攤)。熱到爆炸,身體不舒服,覺得阿咋 (台語),但自己卻搞不清楚是怎麼回事?說不出來,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就故意搗蛋發洩找架吵 orz ........

直到後來,索性讓他把原本留著要等飛機下降造成耳朵不舒服時才喝的果汁全部喝掉 (只想喝果汁,之前要他多喝 水 的提醒也一直被無視),突然間,他好像降溫了,心情也緩和多了,趕緊再建議他把衣服脫掉,他果然願意開口對話了。
「但是我裡面沒穿衣服怎麼辦?」
「沒關係啊!把脫下來的衣服蓋住身體,就不會被發現啦!」
脫下來後,還用濕紙巾,把他的臉、脖子、身體、雙手、背後、和最重要的腋下,都好好擦涼了一番,原本很怕癢的他也忍不住說:「好舒服、好涼快喔!尤其是腋下!」 終於變回正常的 Jasper 了!汗流全身,淚流滿面,拉炮加萬歲!


隨後在飛機下降的過程中,他也表現得很好,雖然耳朵有點痛,果汁也已經喝完,但乖乖喝水,也沒有再出現大聲抱怨和發洩的情況,有點意外,一種火山爆發過後的平靜的 feel。 B U T but,飛機 landing 前的兩分鐘,他突然對我說:「爸爸,我想睡覺了。」然後,倒頭就昏 ........

搞屁啊!剛剛亂吵一通!還亂尖叫!害我差點被抓走!想睡覺不會早點睡啊?整台飛機都被你吵死了!爸爸媽媽還有沒有臉繼續做人啊?以後這家航空公司的票還買得到嗎? 傻眼 + O 嘴。
不過爸爸我只是不吃牛肉,並不是吃素的。扛下飛機後,發現 Jasper 根本已經眼睛睜開在四處觀察,當場就放他下來自己走。然後暗自竊喜,這次剛好了吧!等一下搭 shuttle bus 一定可以好好睡一下了,已經累壞的 C 大和我,也能把握時間休息稍稍回血一下。
結果,這傢伙又在 shuttle bus 上面因為無聊亂吵,不好好坐在椅子上,又躲在椅子前面的小空間不肯起來,被唸之後又亂生氣、亂尖叫,搞什麼?充電 10 分鐘,活跳 2 小時?根本父母脾氣訓練套餐。 T.T

本日人生雙成就解鎖:
1. 小孩在飛機上尖叫
2. 小孩在 shuttle bus 上尖叫

在此誠心地向同一班機、同一輛 shuttle bus 的旅客,表達我們無限的歉意。(90度鞠躬)

夜深人靜,仔細想想,發現其實有機可尋,
1. 沒睡飽 or 睡不好
2. 沒有得到足夠的關愛/關心/關注 (趕時間啊!大佬~)
3. 當下莫名其妙的偏執沒有被滿足 (........)
都是可能引發 Jasper「出門病」的幾個原因。

所以決定下次出國搭飛機,還是
1. 早點收拾行李,出國當天早上從 Jasper 一起床就給他滿滿的愛和關注,照顧好他的心情,這樣他就不用一直搗亂刷存在感了。
2. 就算是冬天也要帶著一件短袖 T-Shirt,並早點注意他的身體有無不適。
3. 帶上飛機吃的東西不能少,有得吃,沒煩惱。
4. 繪本還是帶個幾本,說故事救全家。

-- 後記 --
回程的飛行中,有壽司吃、有繪本看、有鋼琴彈 (App)、還跟媽媽一起聊天畫畫,Jasper 很開心也很滿足。除了講話很大聲外,沒有亂吵亂哭,也沒有尖叫。算是很 ok 啦!
只是 ........ 在降落前,Jasper 又睡著了 orz ........ 只能爸爸媽媽輪流抱下飛機、過海關。唉!超重的隨身行李,16+ kg。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