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孩的情緒認知 -- 難道是忌妒?

Jasper (3Y0M) 有一個奇怪的優點,嗯...... 姑且當作是優點好了,他不太喜歡說 剛認識的人 的壞話。


第一次注意到這點是在 Jasper 1Y+ 的時候,他跟著 C 大去上親子烘焙課,同行的還有 C 大的一對親子友人。

那天回家後我問他:「今天有認識新朋友嗎?」
「有」
「那你有跟他一起玩嗎?」
「有」 (小小孩的一起玩 = 出現在同一個時空)
「你有喜歡他嗎?」
........
嗯? 不回答?
「那你覺得他怎麼樣?」
........
「我不想說。」

不想說?? 不想說是哪招啊? 平常可是愛說話得很內,從睜開眼睛起床一直不停講到晚上昏睡過去為止。

「跟我說嘛!這裡只有我們兩個人,我不會說出去啦!」
「我不想說。」然後跑去躲在被子裡。
把人從被子裡挖出來後,我問他:「你是不是不喜歡他?」
「對~呀~」
「為什麼呢?」
「因為他都不聽他媽媽的話,一直跑來跑去。」
(啊不就是跟你現在一樣嗎????????)

從那之後我們發現,對於第一次認識的人,他喜歡的時候會說:「喜歡」,不喜歡的時候會說:「我不想說。」
相當厲害的技能。(遠望)


近日,C 大的一位香港友人來台灣玩,Jasper 也被帶去獻寶了。
回來之後我問他:「你喜歡今天認識的 A 阿姨嗎?」
........
? 沒聽到嗎? 再問一次
「你喜歡今天認識的 A 阿姨嗎?」
「我不想說。」
哪尼??
「你不喜歡她喔?」
「對~呀~」
「為什麼呢?」
「因為她住在香港。」
!!
「她住在香港,所以你就不喜歡她?」
「因為我沒去過。」
!!
等等,好像跟之前的邏輯有些不一樣的地方,
「你是說因為阿姨去過香港,但是你沒去過,所以你不喜歡她?」
「對~呀~」
哈哈!瞭了,瞭了!
「小孩,爸爸跟你說,你這種心情叫做『忌妒』。」
「是不是有點像去百貨公司看 Tomica 小車車的時候,旁邊的小朋友有買/帶厲害的小車車,你就會不喜歡他們?」
「對~呀~」
「那也是『忌妒』喔!」
「那你可以帶我去買嗎?」
嗯? 想趁亂幹嘛??
「但是這個世界上的東西實在太多了,我們不可能把沒有的東西全部都買回家呀!」
「雖然阿姨去過香港,你沒去過,但是你有去過九州,還有買熊本熊,說不定阿姨沒去過九州耶!」
他聽完後貌似有一點理解。

小小孩的人生經驗還很少,類似這樣的複雜情緒,有時是不知道要說,有時是不知道該怎麼說,有時是說了但是說不清楚。所以,我們一直有陪著 Jasper 看繪本、聽故事,希望他能藉此豐富自己才要開始累積的人生經驗,以及培養同理心。但許多事情,還是得由他自己經歷過幾次,才能一點一點地學習,找到屬於自己的處理方式。

不過,能注意到孩子的心情,用他能理解的話語,聽他說、陪他說,陪伴他一起經歷,實在是太好了。


ps. 但是如果你/妳跟他混熟了,他會變得很喜歡看你出糗然後笑你喔!請自己小心。請參照 Jasper 的壞習慣

-- 後記 --
幾天後我問他:「你現在有比較喜歡 A 阿姨了嗎?」
「沒有,因為她住在香港,但是我沒去過香港啊!」
哈哈!沒關係啦!爸爸媽媽會慢慢陪伴你長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