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老師頂嘴

這是上學第二週的事情。

經過一個星期的適應,也知道一些同學的名字後,學期的第二週開始, Jasper (當時 4Y1M) 變得有點喜歡上學 (去學校跟同學玩) 了。很快地,我們的第二個課題也來了。
當週某天接 Jasper 放學,老師很嚴肅地找我談話,原因是 Jasper 那天在學校對老師不禮貌。
首先是吃午餐的時候,Jasper 只顧著觀察其他同學吃飯,自己的湯匙卻沒怎麼在動,吃得很慢,所以 OO 老師提醒他 很多次 要趕快吃飯。
心想糟了!
Jasper 是一個意見很多很有主見的小孩,我們很鼓勵他表達自己的想法,不過這傢伙要是生起氣來,理智斷線,各種頂嘴也是很會....... 而且,一直被唸的時候他就會 ........

「有跟老師頂嘴嗎?........」我緊張地問,
「是沒有,不過他有用力拍桌子。」
哇靠!用 力 拍 桌 子 .....

然後是下午的活動,Jasper 又疑似在發呆被 LL 老師提醒:「老師剛剛說要做什麼?你怎麼沒有在做?」(畫圈圈之類的.....)
Jasper 就爆發了,跟 LL 老師嗆了一句:「妳太誇張了喔!」

還好還好,可能跟老師還不太熟,不是威力更猛的那幾句。
「誇張」是跟誰學的?這句不是我的慣用語呀?
果然還是頂嘴了!
「誇張」這兩個字給兩位老師的衝擊和感受很強烈,不過我想應該只是 Jasper 選了一個有力道的字眼來表達自己受傷的感受和不滿情緒,並不是真的明白它的意思。
但是,這傢伙的態度不好是真的!

回家之後,拉著他的手,聊了一下,
「爸爸說你只有三件事情不能做,是哪三件?」
「危險、不禮貌和不衛生。」
「你都記得啊!那為什麼跟老師講話不禮貌?」
「OO 老師對我也不禮貌啊!她怎麼可以在全班小朋友面前罵我?」


果然,小獅子也有大面子!

我拍拍他的背,安慰地說:
「所以後來你就生氣了?老師說的話不想聽?老師說的事情也不想做!對不對?」
「對!」
「我覺得 OO 老師只是在提醒你而已ㄟ!而且如果真的是罵你,在罵你之前,老師應該有先口氣很好地提醒你好幾次了吧?」

Jasper 沒有回答,顯然是如此。
「學校有學校的時間規定啊!午餐時間快要結束了,老師當然要提醒吃得慢的小朋友吃快一點!不然大家吃飽都去睡午覺了,留你 自己一個人 在餐廳慢慢吃嗎?」
「她可以等我啊!」

唷!理直氣壯地勒!
「那其他先吃完飯的小朋友怎麼辦?沒有人帶他們去刷牙、睡午覺啊!」
「還有 LL 老師啊!」
「你們班有兩位老師,要照顧全班29 個小朋友,如果 OO 老師留下來等你,LL 老師一個人沒辦法一次照顧其他 28 個小朋友啊!」
「沒關係啊!他們自己回教室睡覺就好啦!」

..........
吼~~~~ 很愛諍內 (台語)!換一個方法試試!
「聽起來你好像有比老師更好的方法!那你說說看,如果你是老師,班上有個小朋友吃飯不專心,吃得很慢,你會不會提醒他吃快點?」
「會!」
「如果他後來又停下來看別人,沒有繼續吃飯,你會不會再提醒他一次?」
「會!」
「那如果他一直吃很慢,你會留下來陪他慢慢吃,叫其他吃飽的小朋友自己回教室睡覺嗎?」
「不會,我會跟他說:『吃快一點~』」
(音量明顯調大三格!)
「嗯? 那 OO 老師做的事情,跟你一模一樣耶!」
Jasper 一聽楞了一下,
「那你現在還有覺得老師的方法不好嗎?」
「沒有。」
態度明顯緩和許多,
「可是你今天跟老師生氣、拍桌子,還說了很不禮貌的話,是不是不太應該?」
「是!」

...........
「爸爸怎麼辦?」終於醒了,雙手攤~
「你明天去跟老師好好道歉就好啦!老師一定會原諒你的!」

第二天早上送 Jasper 去上學,跟 OO 老師說明和 Jasper 討論的過程,交換意見。說到一切的起因,應該是 在全班面前被罵,讓愛面子的 Jasper 覺得很丟臉,就生氣了
同樣是獅子座的 OO 老師果然一下子就明白了!XD
(我們並不是想讓老師給予孩子特殊的對待或寬容,只是希望老師更了解孩子的個性,和非惡意的情緒反應。老師越了解孩子,也就越能找出孩子能夠接受的溝通方式。)
這個特質被 OO 老師掌握之後,老師常常會在適當的時候,用各種浮誇的方式稱讚 Jasper,獅子座的小小孩哪禁得起這種攻擊,被吃得死死的開心飛上天了,變得越來越喜歡老師,越來越喜歡上學!


-- 後記 --
那天回家後我問 Jasper 有沒有好好跟老師道歉,他說有,還跟老師抱抱和好了。
但他的語氣聽起來好像他覺得老師錯的跟他一樣多吧!XD
沒關係啦!慢慢教!

#傾聽孩子
#同理孩子
#也讓孩子練習同理他人
#在世界的中心呼喊前額葉皮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