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想害我感冒嗎?


幾個月前的某天早上,送 Jasper (當時 4Y2M) 上學之前,我幫忙裝水壺。那時剛入秋,氣溫開始有些微涼,但還稱不上是冷,於是依舊在水壺裡裝了冷水。

出門前 C 大問起:「你有幫他裝溫水嗎?」
「沒有耶!是冷水!」
「(前幾天) 不是說過了嗎?要裝溫水!想要他感冒嗎?」

有一種 涼 叫媽媽怕你 著涼?
(急著出門的 C 大,憤怒值估計約 60% ......)
「還好吧!只是有點涼,又不是很冷,才秋天而已耶!」
這個時候,一旁起床氣還沒消的 Jasper ,帶著 100% 的憤怒值猛噴了一句:
 「你是想害我感冒嗎?」
吼~~~~~ 
就說在小孩面前要謹言慎行咩~~~~
「你怎麼可以這樣跟爸爸講話?你講話客氣一點喔!」
一邊罵小孩,一邊把水壺換成溫水。
母子 combo!超級昧爽啦 ~~~    "皿"

小孩就是一台 copy machine,分不清楚字句輕重,也常弄錯使用時機,懇請大家務必謹嚴慎行,避免傷及無辜!(泣)
不過小孩情緒一上來,對著人就是亂噴話,無差別傷害,實在也是不行,而且這口氣  很 難 嚥 啊 ~~~

幾個星期之後,我找到機會報仇了!(嘴角上揚~)
那天吃火鍋,照舊倒了半杯果汁給 Jasper,拿給他前,突然頭上亮了燈泡!
「啊!對不起!對不起!果汁是冰的,你不能喝!」
「可以啦!可以啦!」
「但是上次水壺裝冷水,你就很兇地罵我,說會害你感冒!這果汁是冰的內,當然更不行啊!我可不能害你感冒!」
語氣堅定地說,接著作勢把果汁放到桌子遠端,
想起這件事的 Jasper,馬上誠懇地道歉:
「爸爸!對不起,對不起!我上次不該那樣罵你,真是對不起!」
「嗯~ 下次還會那麼兇地罵人嗎?」
(挑單眉)
「不會了。」
滿意地把果汁遞過去。
出來混,遲早要還的,好嗎? 嘿嘿!
PS. 事實上,之後每次遇到冰的飲料、甜點、冰淇淋 ....... 我都會讓他好好道歉一次,加倍奉還!哈哈!
(也是希望強化他的感受幫助理解與學習 ........ 啦~)


不過 Jasper 這小孩也不是省油的燈,而是揩油的咖!
原本我們食性接近,不吃的東西很類似,在餐桌上除了父子之間的血脈羈絆,更有一種同仇敵愾的革命情感。
但是 Jasper 去上學之後,一切都變了,常常放學回家後就跟我說:
「爸爸!我今天 有 吃 香 菇 喔!而且我發現 香 菇 有 點 好 吃!」
(or 木耳 or 茄子)
什麼?!那些不是我們共同的夢靨、宿命的天敵嗎?
為何你輕易投降了?屈服了?
還記得我們並肩努力,對抗威脅利誘、勇敢說不的日子嗎?
是學校太可怕?還是你腦波太弱了?
不要輕易放棄啊!孩子!

就這樣,我們漸行漸遠。
一直知道孩子終究會長大,但這天實在來得太急、太快,在挑食的路上,我只能學會放手 .......

然後,現在吃飯的時候,他都會跟我說:
「爸爸!我今天幫你吃掉 香菇 (or 木耳 or 茄子) ....... 喔!」
「? ....... 謝謝!」
「爸爸!我今天幫你吃掉 香菇 (or 木耳 or 茄子) ....... 喔!」

啥?還嫌我不夠誠懇?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90° 鞠躬。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