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牙醫

Jasper (4Y4M) 很妙,從 1Y+ 看巧虎月刊開始,就很怕蛀牙菌會讓他的牙齒蛀牙,所以每天都很認真提醒我們要幫他刷牙。加上我們家不吃糖果,所以一直覺得應該沒有什麼問題,想不到幾個月前帶他去塗氟的時候,還是被醫生發現有幾顆牙齒上出現小黑點 (蛀牙)!
醫生說不見得需要馬上治療,可以先每天仔細刷牙並用牙線加強清潔來維持,但偶爾 Jasper 在吃飯的時候會喊牙痛 (但也可能只是挑食而已 ......),還是在變成更大的洞之前,先處理吧!而且早期治療最大的好處就是比較不會痛,於是在不需要打麻醉針的情況下,Jasper 順利拿到補牙的人生成就。

不過上個月發生了這麼一件事。
那天洗澡刷牙的時候, Jasper (當時 4Y3M) 突然爆痛大哭!
「爸爸不小心刷到你的蛀牙嗎?」
想著左下後面那顆臼齒的蛀牙的確是還沒有處理,
「嗚~ 對~ 好痛~」
「但是刷到蛀牙應該不會這麼痛內!你是不是有嘴破?痛成這樣看起來比較像是嘴破被牙刷刷到!」
「嗚~ 沒有~」
「那不然我再小心一點,再小力一點,再試一次好不好?」

Jasper 一邊後退一邊把我的手推開,哭喊著:
「嗚~ 不要~ 太痛了~ 我沒辦法~」
........

想起之前沒有蛀牙問題的時候,有時只是牙刷不小心撞到後面牙齦幾下,可能是不舒服的感覺讓 Jasper 覺得委屈,加上洗澡時身心通常都已經累攤了,情緒失控瞬間爆哭的戲碼,也是常常發生,於是對他說:
「是不是太累了!不然先休息一下,爸爸安慰一下,等一下再幫你刷?」
「嗚~ 好~」

但休息過後,還是無法好好刷牙,想著那就不要勉強了,等會好好用牙線清潔就好了,於是對他說:
「那今天就不刷囉!」
「嗚~ 不行啦~ 不行啦~ 我會蛀牙怎麼辦?」
「那不然我超級小力刷?」
「嗚~ 不要,我真的沒辦法!」

...........

後來弄牙線的時候,我一方面故意用牙線去戳蛀牙的地方,看看 Jasper 會不會又痛得哇哇叫?
結果 真 的 不 會 嘛!
另一方面也確認附近是真的沒有嘴破。
嗯!果然是太累了!

不過同樣的情況隔天又發生了一次,於是第三天趕快帶他去看牙醫。結果醫生才把小鏡子伸進去 (看那顆臼齒),馬上就說:「旁邊有一個很大的嘴破啊!」
吼~~~~~~ 就說只有嘴破才會痛成這樣咩!
等等,那為什麼我在幫他弄牙線的時候,沒發現嘴破?
醫生說這個 (位置的嘴破) 要 (把臉頰從內側向外) 推很開,才會看得到。
すみません

我轉頭問躺在診療椅上的 Jasper :
「那你為什麼說自己沒有嘴破?」
「我不敢講啊!我怕你帶我來點嘴破藥!」

...........
可以理解啦!

------ 回憶的 fade in ------
幾個月前,Jasper 也是嘴破,當時吃飯的時候,每一口都痛得該該叫,非常辛苦,所以帶他去看牙醫,告訴他:
「嘴破很痛,吃飯碰到很痛,喝水碰到也很痛,但是醫生有一種很神奇的藥喔!點下去的時候也是超級無敵痛的,但是忍耐一下之後就不痛了,然後你可以好好吃飯,也可以好好喝水,都不會痛了,要不要點一下?」
「我很害怕!」
「但是如果不處理,你吃飯每一口都很會痛喔!」

掙扎之後 Jasper 自己選了讓醫生幫他點藥!(果然是勇者!撒花~)
雖然事後馬上就能好好吃飯了,但顯然 太 痛 了,一次就嚇到,往後看牙醫都要再三保證不會點嘴破藥,Jasper 才願意踏進診所、坐上診療椅、把嘴巴張開。
在你怨恨爸爸的同時,請明白爸爸都是為你好啊~ (淚)
------ 回憶的 fade out ------

那天問 Jasper 要不要再點一次嘴破藥,他抵死不從,我想也是!
後來醫生推薦口內膏,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小朋友也可以塗,真是太感謝了。
(嗯?奇怪,那上次怎麼沒說???)
那天有順便把那顆臼齒補了一下!

當天晚上睡前,拿出口內膏準備幫 Jasper 塗,
「等一下要睡覺了,我先幫你塗一下口內膏,不過我先跟你說,這個很黏,等一下你會覺得塗藥的地方被黏著,所以不太能講話喔!」
Jasper 一聽,擔心地快哭出來:
「那怎麼辦?沒辦法講話怎麼辦?我很想講話!我很愛講話!」
「等一下要睡覺了啊!睡覺不用講話吧!」
「可是我很喜歡講話,我沒辦法不講話,怎麼辦?」
「明天早上起床後就可以講話了啊!」
「但如果明天早上嘴巴還被黏著,再也打不開怎麼辦?那我就再也不能講話了?」
「不會啦!又不是嘴巴被黏死,只是睡著之前不能講話,睡醒之後就可以了!」
「我不要,我不要啦!我不要不能講話啦!嗚~」

........

唉唷!傷腦筋內!
原本覺得口內膏是個超級好物,但對這個從早上眼睛睜開就開始一直講話、一直唱歌,直到晚上累到昏睡過去為止的小男孩來說,顯然不是 ........
只能作罷,雙手攤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