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桌了

這是發生在 Jasper 大約 3Y7M 的事情。
盡興、開心地玩了一天回到家後,我們都會希望疲憊的 Jasper 先洗個澡,再吃晚餐。一方面是身體很累的時候比較吃不下飯,另一方面也是避免跟著 累累怪獸 跑出來的 固執怪獸生氣怪獸,會讓 Jasper 因為一點點的不順心,引發情緒上的大爆炸。

起初 Jasper 很不願意,總說想要先吃飯,
「是因為肚子太餓了嗎?」
「不是,是因為我很累,我想要先坐著休息一下,而且洗澡很熱,還要洗很久 ........」
試著跟他溝通:「很累的話,先坐在浴缸裡邊沖水邊休息 (水溫不調太熱),等爸爸洗完澡後,再幫你洗,好嗎?」
他也都能好好配合。

但某次回家的時間已經有點晚了,不想拖到更晚才吃飯,決定試試看,讓累累的 Jasper 先吃晚餐。意外地,他表現很好,很快把飯吃完,之後的洗澡也是很配合,然後興致高昂地在床上滾了 2 個小時才睡著 orz
是的,這也是希望能先洗澡再吃晚餐的原因之一,洗澡會幫他補血,獲得再活蹦亂跳 2 個小時的體力 T.T

有了那次成功 (?) 的經驗,另一天回到家後 Jasper 說想先吃飯再洗澡,也就沒有什麼猶豫地同意了,只是沒想到 ........

為了讓正在學習自己吃飯的 Jasper 能更專心,(目前) 在我們家吃飯是不開電視的。於是我說:「我們來聽台北愛樂電台吧!」
「可是我想聽故事 CD 。」
「嗯 ...... 那猜拳吧!剪刀石頭布!」
是我贏了,但是他馬上老練地說:「三戰兩勝!」
不過當又猜贏的我,開啟音響的廣播模式,Jasper 卻爆發了,
「我不要聽這個,我要聽 CD,我就是要聽故事 CD ........」
有人可能會說不要跟 生理需求未滿足 (很累或很餓) 的小小孩說道理,但是,公平決鬥下的勝負是無比神聖的,為了讓好勝的 Jasper 慢慢開始學習「輸」,淡淡解釋一下:「猜拳是我贏了喔!你要學習尊重我,下次你猜贏了,我也會尊重你的選擇。」後,我逕自開始吃飯,無視他的賴皮和吵鬧。
然而我的冷處理卻大大激化並引爆了 Jasper 的情緒,他將自己寶寶餐椅上的碗筷湯匙,全部都推倒到地上,翻桌了........
看著散落一地的飯菜,錯愕的同時,當下也是有點火了,只是陪玩一整天下來已累攤,沒有多餘的力氣可以發脾氣了。看了他一眼,擠出一句:「你這樣很不 OK 喔!」然後一邊低頭思考著「有沒有比較不嚴厲但又有效的說辭,能夠善了這樣的局面?」,一邊繼續把飯送入自己口中。
陷入長考的時候,Jasper 突然開始爆哭了,他喊著:「安慰我,安慰我,安慰我 ........」
安慰你?我才是那個要被安慰的人吧?陪玩累個半死還要被翻桌?
正覺得莫名其妙的時候,突然想通了一些事情。

我把最後一口飯吃完,放下碗筷,坐到他的旁邊,一邊撫著他的背,一邊引導他深呼吸讓情緒緩和下來。
然後平靜地問他:「你是不是被自己嚇到了?」
「對!」Jasper 邊哭邊回答,
「你覺得很生氣,但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那麼生氣?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把碗筷湯匙全部都推到地上?」
「對!」
「你知道這樣不對,也不想事情變成這樣,只是控制不住,是不是?」
「是。」
.......
「爸爸跟你說,你只是太累了,你的 累累怪獸 跑出來了,他把 固執怪獸生氣怪獸 一起放出來了,讓你變得又固執又容易生氣。」
........
「我們先去洗澡吧!洗個澡比較舒服,把累累怪獸趕回家!」
「好。」

後來洗澡的時候,平靜下來的 Jasper 說: 「爸爸,真的很對不起,我剛剛不應該那樣 (翻桌) 的,你帶我出去玩,我還這樣子,真的很不應該,我真的很對不起喔!」

哦~ 誠心誠意的勒!

「沒關係啦!爸爸知道你只是太累了,洗個澡會好一點。所以才會每次都跟你說要先洗澡再吃飯啊!」
「好。」抱抱一下,
「不過下次不可以了喔!因為把碗推倒打翻是很不禮貌的行為,浪費食物也是很不好的事情!」
「好。」
「你剛剛吃很少,等一下洗完澡,如果肚子還餓,再吃一點飯喔!」
「好!」

從那之後,翻桌的情況再也沒有發生了。而且現在跟 Jasper 溝通先洗澡再吃晚餐,他也都能欣然接受。

事後回想起來真的很慶幸,當時太累了,沒有力氣發脾氣,不然怒火攻心的一陣飆罵,不但無法善了衝突,也可惜了一整天累積的愉快記憶,更是做了情緒控管的錯誤示範,真是好險好險。

-- 後記 --
之後某天,我猜拳猜贏了,音響轉到廣播聽台北愛樂電台,對此 Jasper 沒有特別的反應和反彈,我有點意外,也很開心,於是大約在 10 分鐘之後,我對他說: 「我聽好了,現在可以換你聽故事 CD 了。」
「真的嗎?我猜拳輸了耶!」
「我們互相啊!」

更讓人意外的是,幾天之後換他猜贏了,他也在聽完故事 CD 後對我說: 「爸爸,我聽好了,現在可以換你聽台北愛樂電台了。」
!!
「你可以再從頭開始聽啊!」那片 CD 只有兩個短短的故事,之前都是一直重播重播再重播,
「不用啦!我們互相啊!」

That is my boy!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