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跌倒的幾件事

Jasper (3Y11M) 很精明,很小的時候就發現媽媽比較溫柔,但爸爸點子比較多,所以撒嬌找媽媽,好玩要找爸爸。 舉凡刺激滑水道、飆速腳踏車 (只有爸爸能用跑的追上他的輔助輪腳踏車)、夜訪螢火蟲、挑戰小百岳 ........等等,都是爸爸帶著玩的。
不過活潑好動的小小孩,開心過頭的頑皮、分神,都是日常,走路不看路、故意踏水坑、或是刻意挑不平的地方踩,一個不小心就跌倒了,弄個破皮流血就哇哇大叫,很惜皮(台語)。
但是 Jasper 有點倒楣,因為身為資深好動男孩的爸爸,從小對這種跌倒造成的小外傷和疼痛,習以為常,幾近無感,經驗投射之下,常常都會先唸個幾句:「看吧!真的很滑吧!所以才跟你說不要亂跑,容易跌倒啊!」或是「是不是沒踩好?走階梯眼睛要看腳好嗎?」之後才想到要補個關心:「還好嗎?很痛嗎?」
「有點痛!但我很怕晚上洗澡的時候碰到水會更痛!怎麼辦?」Jasper 一邊說一邊眼淚就要流下來了,
「不會啦!我們洗澡洗熱水,熱水弄到傷口不會太痛,被冷水潑到才會比較痛!」
「說的也是耶!」
然後才放下心來,恢復笑容,開心地繼續玩、繼續亂跑、繼續皮。(雙手攤)

話說日前某日全家三人一起出遊,走著走著,突然間 Jasper 「啪」 的一聲跌倒了,只見他坐在地上,撫著受傷的膝蓋,「好痛好痛」地哭叫著。
瞬間,媽媽一個閃身,扶起了跌倒的他,一邊抱著一邊安撫:「怎麼跌倒了,有沒有受傷?」
「有!很痛」Jasper 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說,
「哪裡受傷?」
「這裡」Jasper 用小小但很靈魂的手指指著若有似無的傷口,
「喔!真的耶!有點受傷了!很痛呴!」
「很痛!」with 哭腔,
「媽媽幫你呼呼惜惜」
........

看到這一幕彷彿「如何安慰小小孩 - 跌倒篇」標準 SOP 的現場 live 真人實況演出,當下真是愣住了,一方面覺得奇怪!這個平常很勇敢的小小孩,怎麼一遇到媽媽就變成紙糊的?另一方面也強烈意識到自己平常對 Jasper 的缺乏同理心,暗自誠懇反省檢討了一番。

當天晚上的陪睡聊天時間,我心虛地問他:「Jasper 你有沒有覺得奇怪?為什麼你跌倒的時候,爸爸好像都不是很在意你會不會很痛?但是媽媽都有好好地安慰你?」
「有!」
「那是因為爸爸小時候也很愛玩,常常跌倒受傷,很少覺得特別痛啊!」辯解中,
「........」 (保持沉默是因為 cpu 慢,還是深度學習中?)
「那你覺得怎麼樣?」
「你的方法很不好,要改進!」
唉呀!被刮了!不過是自己理虧也沒辦法,只好趕快認錯:「喔!好啦!對不起!我改進我改進!」
「那你覺得我要怎麼改進?」
「你自己想啊!」with 不知道怎麼說的口氣,
「你跟我說我才會知道啊!看你希望爸爸怎麼做比較好!」我也試著引導他描述希望被對待的方式,並希望藉此誘發他的同理心,
想了一下後 Jasper 說:「你要多安慰我一點。」
「喔!好!我知道了!我以後會多安慰你一點的。」
「ok!」with 滿意的口氣。

後來某日我們父子倆出遊回家,停好車後解開 Jasper 安全座椅的扣環,讓他自己練習下車。交代了一聲:「要小心喔!下來的時候腳要踩好,不然會跌倒!」之後就繞到車子的另一邊去拿其他的東西。
突然「蹦」的一聲,心想不會吧!就聽到 Jasper 哇哇叫的聲音:「啊!我跌倒了!好痛!」
趕緊過去扶起來安慰一下,:「還好嗎?很痛嗎?有沒有受傷?」
不過,還是忍不住接著唸了兩句:「是不是剛剛下車的時候腳沒踩好、沒撐好,才跌倒了?」積習難改啊!繼續努力。
「對!可是我太累了,沒辦法!」
「累的時候也要加油啊!不然你跌倒受傷很痛內!」
「好吧!」
...........

又過了幾天,一模一樣的場景再次在停車場上演。不過這次我解開安全座椅的扣環後,留在車門邊,一邊看著一邊提醒:「下來 (出車門) 的時候,手要扶好,腳要踩好、撐好,才不會跌倒喔!跌倒就 搞笑 了!」
才說完,只見原本已雙手扶好,小心翼翼地準備踏出下車的一步的 Jasper 突然抬起頭,用一個鬼靈精怪的詭異笑臉看著我,
我心想不會吧 ........
「你是不是在想要故意跌倒 搞笑 一下?」
「對呀!」得意的尾音上揚,
「不用啦!你日本搞笑藝人喔!不是很怕跌倒嗎?會痛內!」
「說的也是耶~」然後才開心平穩地跳下車。

唉!雖然 Jasper 有著喜歡逗別人笑的諧星魂很可愛,但看來我們實在有必要跟他解釋「搞笑」一詞其實還有別的意思和用法。(雙手攤)
愛用這個詞的爸爸難辭其咎啊!orz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