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小心就爬上七星山

「我有點累了,但是我力氣還很多,我還睡不著 ......」
每天晚上陪睡的時候,都被 Jasper (3Y7M) 這句話攻擊的我,常常在想要怎麼樣才能把一個小孩的力氣用光?小小孩的粒線體實在太可怕了!

因為 COVID-19 疫情的蔓延,最近溜小孩也都以戶外行程為主。想著上次去擎天崗 Jasper 也是步道走好走滿很開心,一直想著乾脆找機會來爬山好了。
於是那天帶他上完體操課後,吃午餐時試探性地問他:
「你等一下想要回家睡午覺?還是要出去玩?」
「出去玩!」
「那我們去陽明山爬山好不好?」
「好啊!是去擎天崗撿牛大便嗎?」orz ........
「不是啦!誰要跟你去撿牛大便?我們去另外一個叫『夢幻湖』的地方好嗎?」
「好哇!」
「不過要爬一點山喔!你可以嗎?會很累喔!」
「我可以呀!」
很愛玩又怕睡覺的 Jasper 果然毫無抵抗地上當了!嘿嘿!

開車上山的路上,擔心吃飽飽的他,坐在安全座椅上晃呀晃呀就睡著了,還刻意跟他一起大聲唱歌,保持心情亢奮。^_^
抵達夢幻湖停車場後,簡單整理一下裝備 (水和運動飲料),準備出發。
可惜的是臨時起意,相機沒帶,手機也即將沒電 ........ orz

C 大和我一直都沒有特別喜歡爬山,即便是從開著少男少女情懷外掛的年紀就開始交往的我們,「夢幻湖」這個有著浪漫名字的景點,也是未曾踏足。
據說是因為陽明山常常起霧,大霧中的湖面若隱若現,很詩意,很夢幻,所以被起了這個美麗的名字。

不過抬頭一看指示牌,蛤?600 m?600 m??才 600 m ???
這樣完全不夠 Jasper 放電啊!耳邊仿佛又傳來他那讓人厭世的嘲諷聲音:「我有點累了,但是我力氣還很多,我還睡不著 ......」
於是,心裡默默盤算起邪惡的計劃 (額頭冒出角,嘿嘿!)

走進登山步道沒多久就有了意外的驚喜,石階旁邊的草叢突然旋起一陣騷動!

驚死!是兩隻蜥蜴 (印度蜓蜥) 正在翻滾互咬,一會激烈扭動,一會恐怖平衡,完全無法預測牠們下一步的路徑與動作,只好一邊跟 Jasper 解釋眼前發生的亂鬥,一邊拉著他連步倒退到安全距離。
可能有人會說:「這種小型蜥蜴對人類無害啦!」
是喔?但是拍謝啦!個人就是無法心平氣和地跟 爬蟲類 相處啦!
這應該也是 Jasper 第一次超近距離看到野生的蜥蜴,他也是有點害怕,不過興奮好像比害怕再多一點!
(題外話,拍完這張蜥蜴打架,手機就沒電了 T.T)

夢幻湖的這條步道其實有點陡,走沒多久就上升到能夠俯瞰停車場甚至遙望擎天崗的高度了。通常這個時間在午睡的 Jasper 一直喊著:「我 好 累 ...... 我 好 累 ...... 」但也是老老實實一步一步往前走。一路上一邊稱讚他、鼓勵他,一邊也跟他聊起夢幻湖被命名的原因,不過即便用了各種方式來描述、解釋,3 歲俗的他仍是無法理解「夢幻」的意思 orz ........
當然啦!這傢伙晚上做夢的時後,盡說些吃東西、玩玩具的夢話 (雙手攤) 。

經過一兩次短暫的喝水休息,順利抵達夢幻湖了。
嗯 ........ 跟想像中的不大一樣呢 .......
大概是算錯時辰來錯天了,今天的天氣很好,萬里無雲,沒起霧的夢幻湖,看起來就是一個遍佈水生植物的泥濘池子!旁邊環繞的綠色鐵網,不遑多讓地添了份現實感 ........

比起夢幻湖本身,Jasper 更愛研究旁邊的警告標示,他總是很好奇,想知道每個圖示的意思,還一個一個細細追問背後的意義,「為什麼這裡不能打獵?」「為什麼這裡不能設陷阱?」「什麼是骷髏頭水?為什麼不能倒進去?」........
想說問那麼多,聽得懂嗎?記得住嗎?所以試著考考他,想不到他真的每一個都理解,也記得起來!(不過回家就忘了一半 ...... 雙手攤)


(另外一天拍的)

後來回家 Google 了一下才知道,夢幻湖 是距今約 6200 年前,由於邊坡坍塌而形成的堰塞湖,主要水源是雨水。湖水很酸 (有過 pH 4.5 的記錄),有許多台灣特有種的動植物棲息,像是 台灣水韭、面天樹蛙、七星鯉 等等。夢幻湖的湖水很淺 (~1.5 m),以迄今 1 mm/year 的平均淤積速度來計算,它的壽命大約還有 1500 年。(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但當時由於手機已經完全沒電,無法查知這些有趣的知識 orz

稍作休息之後,我問 Jasper:「你應該很累了吧?不然我們回家了!」
「不要!我還不想回家,我還想再玩久一點!」
「這樣啊! ........ 不然 ...... 你要去爬七星山嗎?」
「那是哪裡?」
「就是爬到七星山的山頂啊!」指著聳立前方的山頭 (亂指),「七星山是台北市最高的山喔!」
「好!那我要去!我要爬到山頂上!」
「可是還很遠內!你不是累了嗎?比剛剛來夢幻湖的路還要遠喔!」
「沒關係,我要去!」
「真的嗎?不過如果要去的話,要像剛剛一樣自己好好走喔!我沒辦法抱你或背你喔!」
「好!」
嘿嘿!上鉤了吧!於是一邊想著:「等一下你電力耗盡,累到放棄,再帶你回家囉~」一邊牽著 Jasper 繼續向前走。

往七星山東峰的步道,山勢依然陡峭,但也因為快速爬升的高度,讓身後蜿蜒交疊的群山美景,輕易映入眼簾。(有機會再補照片)
但持續的上坡也讓 Jasper 不停喊累。能做的只有一路牽著他的手,稱讚他的努力,安慰他的疲憊,陪伴他喝水休息,鼓勵他起身再往前走。好幾次都覺得應該是極限了吧?但只要一說起:「太累的話我們今天就先爬到這裡好了,下次有機會再來挑戰吧!」逞強的他又不肯放棄,硬是站起來再往前走,然後繼續喊著:「好累好累......」
沿途遇到下山的山友,也都會特別鼓勵他:「小朋友你好棒喔!你幾歲?自己爬上來的嗎?好厲害!」
Jasper 獅子座的自感良就會順勢大爆發:「 我要爬到山頂!我要爬到最高!」然後勇敢大步向前。
因為天氣很好,三不五時 ㄙㄛˊ 出來曬太陽的蜥蜴們,也是幫了大忙,讓我們的腎上腺素持續分泌。感謝國家公園管理處設置的貼心介紹,這個地區一共有三種常見的蜥蜴,包括這次看到最多的 印度蜓蜥、背上有直條紋路的 麗紋石龍子,還有幸運看到一隻的 黃口攀蜥。雖然有點驚驚,步步都走得戰戰兢兢、小心翼翼,但野生蜥蜴的美麗身影,還是讓人期待能與牠們有更多 (但適量即可) 的相遇 ^_^
調皮的 Jasper 也很享受看到蜥蜴時的驚嚇/喜,也一直學我被嚇到時發出的鬼叫聲,誰家的兒子啊?可惡!


(另外一天拍的)

不過 2.1 km 的七星山步道,對 3Y7M 的 Jasper 來說,還是很辛苦。於是後來我們也玩起了中文詞彙的接龍,一邊爬一邊想一邊接,來轉移注意力。就這樣在大約 2 個小時之後,登上了海拔 1106 m 的七星山東峰,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了 (撒花)。
Jasper 超級開心,一直邊唱著歌,邊低頭看著山頂的地上有什麼好玩的東西可以撿 ........
謀枸洗吾啊 (粵語)!同學!看一下風景嘛!萬里無雲視野很好內!(不過沒關係啦!孩子有自己的宇宙。)
看著 Jasper 小小的身體,真覺得不可思議!哪來那麼多的力氣?那麼大的毅力?讓他真的爬上山頂。
他那平常讓我們頭痛不已的 固執怪獸,今天反而是推了他一把!
後來他指著旁邊 300 m 外的七星山主峰,說:「我等一下還要去主峰喔!」
讓人超級傻眼!
不過看著那很 V 的稜線 (需要先下一個陡坡,再爬上另外一個陡坡),加上水又都喝完了,擔心 Jasper 體力無法負荷,而且沒帶相機,手機也沒電,之後終究還是得再來一次,也就不急著今天挑戰了。跟 Jasper 簡單說明之後,他居然說:「那我們去主峰那邊找找看有沒有販賣機好了!ㄟ~ 我好像看到那邊有耶 (遙望)!走吧!去看看吧!」
什麼鬼啊?
「販賣機要插電的內! 山頂上沒有電好嗎?」
拗了許久之後,百般不願意退讓的他,發現自己很想尿尿,才勉強同意下山。
(所以上山之前才特別叫你要去尿尿啊!同學!)
於是,為了拯救他即將爆炸的膀胱,我們火速下山。上山時一直喊著的「好累...... 好累...... 我好累......」,也變成「好急...... 好急...... 我好急 ...... 我快要爆炸了。」
路上不時出現的蜥蜴還是很多,但是為了尿尿,人,就會變得勇敢
超過 2 km 的下山路,Jasper Express 除了幾次偶遇蜥蜴的急停慢行, 一次停下來休息都沒有,從七星山東峰直達夢幻湖停車場公廁的小便斗。^_^

回家的路上 Jasper 在車上小睡了半個小時,醒來後就一直心情很好、很亢奮,所以那天晚上還是沒有特別早睡 orz ........
不過沒關係,我自己很好睡。 ^_^

-- 後記 1 --
後來找了一天,趁著七星山雲霧繚繞,又去了一次夢幻湖,果然夢幻多了。


-- 後記 2 --
同場分享另一次從冷水坑出發的照片。這已經是 Jasper (3Y8M) 第 4 次爬上七星山了!





▲ 印度蜓蜥













超級賽亞 J

遠眺七星山主峰 (1120 m)

僵臉人

從主峰回看東峰


旁邊是步道,婆婆媽媽勿驚!

這也是安全的,勿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