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per 說故事 -- 豬紅帽

(謝謝你的犧牲,維尼 ^ ^)

大部分的時候,都是我說睡前故事給 Jasper (3Y7M) 聽,但有時一整天下來,已經陪看了好幾本繪本,躺在床上實在提不起勁再講那第 n+1 個故事。在這種想偷懶喊 pass 的 moment,我就會跟 Jasper 說:「爸爸累了,不然今天換你講故事給爸爸聽好了!」
聽到這句話,Jasper 都會有點慌張地說:「可是我不會說啊!我又記不住!」
但是,只要幫他起個頭:「從前從前 ........」他就會很自然接著往下說。 ^_^

那天,他說了豬紅帽 的故事。

「從前從前有一個小女孩,叫做小紅帽,她穿紅色的衣服,紅色的裙子,戴紅色的帽子。」
........ (停頓 3 秒)
「然後呢?她今天要做什麼?」
「她要去看她阿嬤。」
「為什麼呢?她阿嬤怎麼了?」
「她阿嬤生病了,小紅帽想去看她。」
「喔!那小紅帽的媽媽放心讓她自己去嗎?」
「她有叫小紅帽不要跟陌生人講話。」
唷!有 catch 到重點喔!
「原來如此!了解。可是阿嬤住在哪裡?小紅帽認識路嗎?」
「認識啊!阿嬤住在森林的前面。」
「前面? 前面還是裡面?如果是森林的前面?還沒走進森林就到阿嬤家了耶!」
「是一直往前走,走到森林的裡面啦!」
「好!然後呢?走進森林之後發生什麼事?」
「小紅帽發現大野狼了。」
??
「等一下!是小紅帽發現大野狼?還是大野狼發現小紅帽?」
「啊!我說錯了,是大野狼發現小紅帽,而且他覺得她很美味!」
好強烈的既視感!這是哪位大大的版本啊?我講了 50 次都沒有用過 美味 這個詞啊?
「那大野狼跟小紅帽說什麼?」
「他問她阿嬤家怎麼走,然後小紅帽就告訴他。」
「小 紅 帽 告 訴 大 野 狼 阿 嬤 家 怎 麼 走?」
「對啊!」
這 ... 這 ... 這不行吧?根本 豬紅帽 啊!而且豬紅帽的媽媽不是叫她不要跟陌生人講話嗎?
但由於太好奇後面的發展,決定先不 debug 以免打斷 Jasper 的思緒。
「然後呢?」
「然後大野狼就先跑去阿嬤家了。」
「然後把阿嬤吃掉?」
「沒有,阿嬤不在家,大野狼在阿嬤家等她回來。」
「然後?」
「阿嬤回來之後,大野狼跟阿嬤說 :『嘿嘿!我要把妳跟小紅帽都吃掉!』
「結果?」
「結果阿嬤拿出一個很辣的湯給大野狼喝,就把他給辣跑了。」
地獄泡菜鍋膩?
「然後?」
「然後阿嬤跟小紅帽喝茶、聊天、吃很多很多水果,度過愉快的一天,The End。」
唉唷!憋笑憋得好難過!
其實還蠻喜歡 Jasper 這個 豬紅帽 的 version,有曲折情節,有幽默搞笑,還有機智厲害的阿嬤!
聽完故事之後,有一種很暖心的感覺,於是跟 Jasper 說:「謝謝你說故事給我聽,聽你說故事我覺得好幸福喔!」
「你平常聽我說故事,也覺得很幸福嗎?」
「對呀!很喜歡、很幸福喔!」
Bedtime story 實在是太重要了。

-- 筆記 --
1. 適時提問來引導故事前進不卡卡
2. 不需要過度修正孩子的想像力
3. 邏輯上的攻防可以訓練孩子聯想、組織、表達 瞎掰 的能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