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吃醋大爆炸

農曆年節家庭成員返鄉過年,Jasper (3Y5M) 不再是家中唯一的小小孩。多了年紀相仿的玩伴很開心,但是原本由他個人獨享的關心與注視被分散了,平時沒人競爭的玩具和資源,也得學著分享,各種不習慣和不適應,讓 Jasper 的情緒起伏較大,還爆炸了幾次。


其中一個狀況是某日晚餐後,Jasper 和同年的小堂哥一起玩鋼琴。原本兩個孩子比肩而坐,高高興興地四手亂彈,各自忘我地唱著拿手的發燒金曲。然而歡樂的氣氛並未維持太久,其中一個小孩突然發現,旁邊的這位似乎有點吵,而且很干擾,於是開始提高分貝,另外一個見狀也跟著加碼音量,幾個來回,就吵起來了。
大過年的,和和氣氣最重要,所以 C 大出手了,他讓兩個孩子輪流點歌,自己幫忙彈奏,帶著孩子們一起唱歌。
和樂融融的幾首之後,眼紅於媽媽對小堂哥的照顧,Jasper 吃醋了,生氣的他開始口出惡言,說了許多不好聽的話,在一旁 stand by 的我,趕緊將他扛離現場冷靜一下,就在這個 moment,還想繼續玩鋼琴的 Jasper 爆炸了,怒吼、大哭、尖叫、用力掙扎樣樣來 ........

Jasper 並不喜歡邏輯控的直腦爸爸來安撫他的情緒,因為直腦爸爸聽見一個 Q,常會反射性地認真給出一個 A。例如之前有一次 Jasper 假會 (台語) 不慎從沙發上跌下來,撞破嘴唇暴痛大哭的時候,Jasper 哭問:「為 什 麼 會 這 樣 (從沙發上跌下來)?」
「因為你沒有兩個屁股乖乖坐在椅子上啊!」
但像這樣多少帶著責難語氣的回答,(註:因為之前已經勸告很多次:「坐好,不要在沙發上站起來,很危險!」),在 Jasper 聽來, 顯然更像是單純的責備,對他的心情,並沒有任何安慰的作用。
相對之下,媽媽總是會先抱著他,同理他的難過,「很痛是不是?媽媽知道了。」,安撫他 (自己代入) 的委屈,在媽媽溫暖的擁抱和安慰下,他通常能很快平靜下來,停止哭泣。

但總有媽媽不在/不方便,或是 Jasper 惹媽媽生氣,爸爸只好出面接手的時候。所以我也努力學習用媽媽的方式來處理,但,根本不是同一回事啊 ~~~~~

回到鋼琴事件的現場,將生氣、爆哭、大吵加尖叫的 Jasper 扛到另外一個房間。想抱著他,讓他冷靜下來,卻一直被推開。情緒激動的 Jasper 用一種節奏穩定但很難辨識的聲音,邊哭邊喘邊喊:
錯... 人... 了... 你 ... 走 ... 開...
我 ... 要 ... 去 ... 找 ... 媽 ... 媽...
我 ... 要 ... 媽 ... 媽 ... 來 ... 安 ... 慰 ... 我 ...」

搞得一副我是壞人的樣子 orz
(此時 Jasper 的怒氣值估計是 100%)

但我裝作聽不懂 ^_^,一邊環抱他、順順他的背,一邊跟他說:「你邊哭邊說,我聽不懂啦!」
於是他又急又生氣地再說了一次
「□△○◇......」
我還是裝作聽不懂,「聽不懂,邊哭邊說真的聽不懂。不然你再哭一下好了,等哭完了再說給我聽。」
然後讓他雙腳張開跨坐在我的腿上,讓他的臉靠在胸前,繼續哭,一邊也繼續輕拍他的背,輕拍他的屁股。
一會兒後,Jasper 努力忍著眼淚,清楚地說出:「我要去找媽媽,我要媽媽來安慰我。」(此時 Jasper 的怒氣值估計是 60%)
我說:「我知道了,但是還不行喔!........ 」
話還沒說完,只聽到「不行」 Jasper 又爆炸了,怒氣值直接拉到 120% 的他開始邊哭邊尖叫,(可能是他真的很生氣,也可能只是想讓我也生氣,因為他知道我很不喜歡小朋友尖叫,頭會很痛。但幾次下來,我已經快免疫了 orz ........) 我雙手摀著自己的耳朵,平靜地跟他說:「請問可以不要尖叫嗎?我頭很痛。」
發現我的手離開他的身體、沒有繼續抱他安慰他的 Jasper 反而開始狂哭:「安慰我... 安慰我 ... 安慰我........」 我說:「那你不要尖叫囉!不然我耳朵太痛了,受不了,只好這樣摀著耳朵,這樣就沒有手可以抱你了。」
他說好, 並且真的不再尖叫。

之後我繼續抱著他 + 拍背拍屁,直到怒氣值降到約 30 ~ 40% ,耳朵真正打開後,才跟他說:「我知道你想去找媽媽安慰你,我都知道了。」
「嗯!」
「你剛剛生氣只是因為吃醋,不想媽媽對 □□ 太好對不對?」
「對!」
「 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優點,有的小朋友很可愛,有的很聰明,爸爸媽媽也會稱讚他們!就像別人也常常稱讚你呀!」
「但無論如何你要記得,爸爸媽媽最愛的一直都是你!」

「好。」
「不過你剛剛那樣亂發脾氣,說不好聽的話,真的很不禮貌,等一下出去要跟大家道歉。」
「知道了,但是我還想彈鋼琴啊!」
「沒辦法耶!因為你剛剛犯規了 (指不禮貌),只能下次有機會再彈了。」
「好。」
等情緒穩定後,開門放行,跟大家道歉後,結束這回合。
(累!來杯涼的!)
也謝謝家族成員的不計較。

年節期間祭拜祖先、年夜圍爐、拜拜走春、親友聚餐等等忙碌的行程滿檔,孩子內心的小劇場多,我們卻沒有太多的時間來細細處理,Jasper 甚至還模仿捷運車廂內的廣播:「這裡禁止抽煙、飲食、還有抱別人的小孩。」真是讓人笑倒!
(原文是車廂內禁止抽煙、飲食、嚼食口香糖和檳榔........ )
不過,覺得讓孩子這樣學習熱鬧的過年氣氛,是一件好事。

-- 給自己的筆記 --
#小吃醋大爆炸
#先安撫好情緒,再說道理
#孩子有哭的權利
#想讓孩子不哭就先讓他哭(同理心)
#建立良好的溝通patter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