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繪本,別破梗。

喜歡的繪本孩子都會想要一聽再聽,一看再看,即便每次都試著像第一次說得那般熱情、精彩,孩子總會忍不住想直接翻到最喜歡的那一頁,或是直接破梗(笑) 但沒想到,這次破梗的人是自己 orz

之前在圖書館撈到的 The Black Rabbit 是個很簡單的可愛故事。


一天早上兔子醒來,走出家門踏進明亮的陽光,一切是這麼地美好 ........ 直到他猛然發現,不知從何時開始,身旁站著一隻又高又壯的黑色兔子。 他沒有說話,沒有表情,只有冷冷地盯著自己。



兔子覺得有些害怕,想要逃走,沒想到黑色兔子也開始加速緊緊跟著自己,即便全力衝刺也無法將他甩開。

只好趕快跳進河裡,試圖游到對岸擺脫糾纏。

沒想到才剛上岸,就發現黑色兔子緊跟而來。

又驚又怕的兔子忍不住對著黑色兔子大喊:「你到底想怎麼樣嘛?為什麼要一直跟著我?」但黑色兔子依舊沒有回答,也沒有離開的意思。 無可奈何之下,兔子只好逃進了黑森林。

陰暗之中,逃跑了大半天的兔子也餓了,在森林裡的一隅吃起了紅蘿蔔。
突然間,兩道銳利的眼芒,從暗處射出 ........


Wow! 原以為是黑色兔子追來了,想不到是嘶牙裂嘴的可怕大野狼!

(Jasper 表示這隻大野狼有點可愛。)

為了活命,兔子立刻拔腿狂奔,好不容易逃出森林,卻被自己慌亂的雙腳給絆倒了。


萬念俱灰的兔子,一邊想著吾命休矣,一邊絕望地等待後方追擊的野狼給予無情致命的一咬 ........
但奇怪!什麼事都沒有發生!........ 為什麼呢?
睜開眼睛,兔子意外地發現野狼似乎是被自己身後的某個東西給嚇跑了 ........


回頭一看,竟然是黑色兔子在最危險的時候保護了自己。


原來是朋友啊!於是,開開心心地牽起黑色兔子的手,蹦蹦跳跳地一起回家。


第一次看完這本繪本後,我問 Jasper (3Y4M):「你覺得為什麼黑色兔子要一直跟著白色兔子呢?」
他想了想,說:「可能白色兔子欠他東西沒還吧!」
這超寫實的既視感是怎麼回事?說好的 3 歲小孩的童心呢?
於是,我點破了黑色兔子只是兔子自己的影子而已啦!還指著從腳底延伸出來的影子好好地說明了一番
然後,我就後悔了 ........ orz

O M G ......
我做了什麼啊?孩子天馬行空的無窮想像力,毀在我自以為是的日常認知裡 ........
雖然之前講小紅帽的故事,我都會在獵人剖開大野狼的肚子救出小紅帽和阿嬤的時候,特別跟 Jasper 說:「這些都是節目效果故事效果!大野狼絕對不可能肚子被剖開、還裝滿石頭,然後隨便縫回去之後,還能活著喔!」
但這次的情況不太一樣!有一種不小心洩漏了每年 12 月底忙著送禮物的那位大大的真面目 (You know who.) 
!有種揮散不去的罪惡感 orz 
Jasper 很早就注意到自己也有影子,只是一時沒有聯想在一起。而且也可能在第二次 or 第三次看繪本的時候,就會想到的,卻在我一時不察下,被剝奪了發現的快樂。

唉!破梗爸爸,深自反省中 T.T

-- 後記 --
後來刻意隔了快 2 個星期,才陪著 Jasper 第二次看這本繪本,他依然是看得很開心。看完後再次問他為什麼黑色兔子要一直跟著白色兔子?他還是說了跟上次類似的答案,壓根沒提起影子的事情 ........ 是金魚腦嗎?還是他自己也不想破梗?坦白說,我沒有答案 (雙手攤)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