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孩的「愛媽媽症」

約莫兩歲半之後的 Jasper (3Y4M) 有件事情很奇怪,媽媽有沒有在身邊,根本是判若兩孩。

媽媽不在時,是一個雖然很有主見,但是能溝通、有禮貌,守規矩的可愛小孩。但當媽媽放假陪在身邊的時候,Jasper 常常會變得很盧、很黏,什麼都要媽媽陪,什麼都要媽媽幫忙,如果媽媽一時分不出手,其他人過來支援的時候,Jasper 也會突然生起氣來,盡說些難聽的話,兇巴巴地把人趕走,然後淚留滿面地放聲哭訴:「怎 麼 都 沒 有 人 要 來 幫 我?」.........

起初覺得又納悶又錯愕,是在演哪齣戲啊?前一天跟我出去玩,不是都還好好的嗎?很配合也很開心,也沒有亂發脾氣,怎麼睡一覺起來全變了?
幾次之後才想到,啊!可能是太愛媽媽的緣故。

於是之後的某個假日,當 Jasper 的「愛媽媽症」發作的時候,把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他拉到房間,一邊抱著他安撫情緒,一邊幫助他調整呼吸,待他冷靜下來之後,問他:
「你剛剛也被自己嚇了一跳對吧?」
「對。」
「是不是覺得奇怪,自己怎麼突然就生氣了?而且聲音又兇又大聲?」
「是。」
「其實你也不想生氣對不對?」
「對。」
「只是因為太愛媽媽了,所以看到媽媽,就想跟媽媽撒嬌,撒嬌不到,心情不好,就生氣了?」
「對。」
「好了,我知道了,只是想跟媽媽撒嬌而已,我都知道了。」

這時候要再好好抱一下,摸摸頭,搓搓背,讓孩子知道我們了解他的想法,也知道他無法控制自己情緒的委屈。

「但是,你這樣亂生氣、亂罵人、甚至亂打人實在是不對喔!大家只是愛你、想幫忙你而已,你生氣會變成 porcupine,讓大家都很不舒服,而且,媽媽也一定不會喜歡這樣的你喔!」
「好。」
「撒嬌 ok ! 哭也 ok ! 但是亂發脾氣不行!知道嗎?」
「知道了。」
「好!來練習說一次,我只是想跟媽媽撒嬌而已。」
「我只是想跟媽媽撒嬌而已。」
「很好!現在去跟 OO 道歉。」
(OO 是剛剛掃到颱風尾的人)
「好。」
.........

這樣的對話和過程,對我們和孩子來說都是重要的。除了建立親子之間良好的溝通方式,也能幫助孩子更了解自己的情緒起伏和心情變化
Jasper 當然不會就此免疫,事實上「愛媽媽症」還是時常發生,不過幾個 round 下來,現在只要稍微提醒一下:「你只是想撒嬌而已,不是想發脾氣喔!」都能幫助他及時回神,不要被情緒綁架而失控。
孩子愛媽媽是與生俱來的天性,沒有任何問題,要修正的只是更好的情緒表達。

不過「愛媽媽症」的另外一個症狀,卻是有點無解 (雙手攤)。
因為工作的關係,一個星期中有幾天 C 大會比較晚下班。臥房裡先陪睡的我總是會講幾個故事給 Jasper 聽,或是陪他天馬行空地聊天。但無論當時的氣氛再怎麼親密、美好,當媽媽回到家後,推開房門探頭進來,Jasper 都會超開心地彈起來,說:「媽媽,妳終於回來了!」
「爸爸,你去工作吧!」........
有點失落內 T.T
有一次不甘心地問他說:「Jasper,我們剛剛不是還聊得很開心嗎?怎麼媽媽一回來,就把我趕走了?」
結果 Jasper 滿懷笑臉地說:「沒關係啦!我有媽媽就好了。」
喔~ 中傷ㄟ ........ 雖然知道這個階段的小男孩會想要獨佔媽媽的時間和關注,但是 ........
「愛媽媽症」,小孩生病,爸爸吐血,沒藥醫 ........ orz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