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per 的 Matching Game 初體驗 (with「萬聖節樂遊卡」)

小小孩金魚腦,Jasper (3Y2M) 也不例外。
基於好奇 3Y+ 小孩到底能玩到什麼程度,在不預期任何結果的心態下,這幾天用「萬聖節樂遊卡」和 Jasper 玩了 matching game。
是的!是需要專注力 + 記憶力的 matching game!


遊戲前,照慣例把所有卡片都找出來,帶著 Jasper 再練習說一次單字

j j /dʒ/ /dʒ/ jack-o'-lantern


s s /s/ /s/ skeleton ......

接著,讓他選出 5 個喜歡的 pairs 來玩,不意外,他挑了今年好感度飆高的 candy 和 4 個其他。 lol
(奇怪,是因為我們家不吃糖的反噬嗎?)


卡片混合洗牌後,正面朝下,讓 Jasper 幫忙排好。過程中他一直想翻開偷看 candy 是哪張,導致重來了好幾次 ………… 累!

最好排成方正的排列,幫助孩子記住卡片位置。

Matching game 的規則很簡單,玩家輪流翻卡,每次 2 張,翻出一樣的就可以得到該組卡片,得到最多卡片的玩家獲勝。勝負的祕訣,就是要記住每個人翻出的卡片和位置。

每次翻卡片都要練習說出單字,例如: "g g /g/ /g/ ghost" 或是 "It's a ghost."
因為小小孩常常會瞬間放空進入異次元,或是拿到喜歡的卡片後就開心走神了,所以每次在蓋上卡片的之前和之後,都會提醒他好幾次這個位置翻了什麼卡,幫助他加深印象,然後才進行下一個動作。

輪到我了,翻出 skeleton & 另一張 haunted house。

Jasper 能記住這個位置嗎?


可以喔! haunted house 成功入手。(灑花)



完全稱不上激戰的幾回合之後,Jasper 以較多的 6 張卡片勝出。
強運孩神起手直接翻出的 2 張 candy,大大影響了最後的勝負 orz



接著,再加入 2 pairs,一共是 14 張卡片再玩一次。

這次 Jasper 也成功拿到 candy!



雖然這次是得到 8 張卡片的爸爸贏了,但是 Jasper 有拿到自己最喜歡的 candy,就超越勝負了。lol


貌似很順利對吧?事實上之前第一次試玩的時候可是狀況連連!
Jasper 非常在意 candy,所以每當 candy 被翻出來的時候,都會不斷提醒他:「看見了嗎?放在這裡的這張是 candy,要記起來喔!」
但因為是第一次玩,Jasper 完全狀況外 + 容易分心,壓根不在意我的提醒,也無視我只差沒把卡片直接翻過來給他看的暗示,所以就算刻意把 candy 留給他翻,他還是會 miss 掉。而當我在下一個回合翻走 candy 後,他就淚眼汪汪委屈地說:「爸爸!你可不可以不要搶走我的 candy?」(雙手攤)

為了從小養成 Jasper「遊戲一定有風險,桌遊卡牌有輸有贏,遊戲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的好遊戲品,我們家規定一旦有人亂生氣、大哭甚至翻臉,就會立刻中止遊戲。

我抱著他問:「你為什麼哭哭?是不是因為很想贏?」
「對呀!而且你一直搶走我的 candy!嗚~~」
「這個遊戲本來就是先搶先贏啊!」(忍著笑說)
「但是我看不出來那一張是 candy!嗚~~ 我看那個 (背面) 黑黑的,我以為是 black cat,但是翻出來不是,我很難過!嗚~~」
我已笑到飆淚兼 6 塊肌 ………
「但每張卡片背面都是黑黑的啊! 你知道 black cat 有幾張嗎?」
「兩張。」
「對啊!所以其他的卡片背後也是黑黑的,好嗎?」
「但是我找不到 candy!嗚~~」
「你是不是覺得爸爸看得出來哪一張是 candy 但是故意不跟你說、故意不教你?」
「對啊!嗚~~」
「並 沒 有 ! 我也看不出來,好嗎?我都是記位子的,那下次再玩的時候我教你好不好?」
「好!但是我現在還想玩。」
「不行喔!因為你哭哭了,我不想跟輸了就哭的人玩遊戲。」
「因為我很想贏,也很想拿到 candy 啊!」
「可是只要玩遊戲就會有輸有贏,如果你只有贏才覺得好玩,輸的話就亂哭亂發脾氣,是不會有人想要跟你玩的,知道嗎?」
「知道。」

後來陸續玩了幾次後,Jasper 越來越熟悉 matching game 的玩法。我也發現在蓋上卡片之前的提醒,若能精確描述卡片的位置,更能加深他的印象,例如:「記住喔!第 2 排最下面的這張是 witch。」
看著他努力記住每張卡的專注神情,實在很可愛 ^_^
不過如果 candy 太早被他翻到,就像這次這樣,他立馬就超越勝負無心遊戲了,卡片位置也從記憶體裡直接洗掉一半,真是麻煩內 ………… 雙手攤


但是,Halloween characters 的英文,是越來越上口了,嘿嘿!

--
超可愛、超好玩的「萬聖節樂遊卡」(任意門在這裡)
蝦皮也有 (點我前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