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水面下看過海豚表演嗎? (@ 海之卵水族館)

帶著孩子到日本親子旅遊,除了品嘗在地美食、搭乘各式鐵道電車、在當地書店尋寶之外,暢遊 動物園/水族館 一直是我們家的必備行程。 這次的目標之一是坐落於九州大分別府灣的 海之卵水族館

(在别府車站的案內所可以買到套票,在車站外面的 5 號公車站牌處搭車,一下子就到了。)
海之卵水族館 其實不大,也沒有其他大水族館能看到的鯨鯊,但它的動線規劃還不錯,展示區的海洋生物也讓人小有驚喜,戶外的動物互動表演,也很精彩。

來說說海豚表演吧~
海之卵水族館的海豚表演區,是一個小小的圓形水池。因為小小的,所以觀眾相對地就距離海豚 超 級 近,第一排的觀眾席還配備了透明防水布唷 ^_^
我們所在的地方則是 立席only 的二樓看台區。


表演從讓觀眾氣氛瞬間沸騰的一連串海豚跳水開場。


注意到了嗎? 真的很近,第一排的觀眾都顧著拉防水布擋水,但是後面那排就沒那麼幸運了,我看見一個只顧著吃冰淇淋的小男生,海豚一個跳躍落水後,激起的水花就讓他半身溼了 


接下來的 胸部盤球、套圈圈/搖圈圈、立身倒著游、故意打水弄濕觀眾 (顧著笑忘記拍) ........ 聰明的海豚也都駕輕就熟。




最後也再次以華麗的連續跳躍嘉年華結束表演。




別說 Jasper (2Y11M) 了,我們自己都看得很開心。




看完海豚表演後,我們繼續逛水族館內其他的展示區,之後也在館內午餐。午餐後逛逛賣店,看海象表演、企鵝散步,然後再回到館內看熱帶魚懶懶游泳來躲避外頭的烈日。
不知不覺,時間也到了下午場的海豚表演了。想說正好,那就換個視角,從下方的水池,再看一次精彩的海豚秀吧~


表演開始前約 10 分鐘,發現海豚開始倒立了,上上下下,好像在做暖身運動。


從一些若有似無的互動,海豚對水缸外的我們,似乎也是很有感覺的。




但大家有沒有覺得,雖然只有 3 隻海豚,但這個池實在是太小了。來看看實際的影片吧!



在華麗的跳躍/翻滾後,從歡呼與掌聲堆疊的水面之外落回狹窄而現實水裡,一個又一個的急轉彎,是海豚能避免鼻子猛烈撞擊池底的熟練動作。急轉直下的心情,伴隨著身後日本小朋友不斷的驚呼聲中,真是百感交集。

我看著海豚,想像著他們或許會對我說 "Hey! Man! I got this. No problem!"
而我只能回答 "You're the men. But I know you don't like it."
我很希望這個小小的水池只是海豚的工作區,而不是住家兼工作室,如果有相關情報的捧油,請務必跟我說 (鞠躬)。

海象的室內展示區/休息區,也是類似的情況。
海象最喜歡的水池,被設計在靠近遊客動線的這一端。看著幾乎只有等身長的水池裡,擠著 2 隻巨獸,不斷地繞圈圈 .......
水池的後面看起來應該還有一些活動空間,但是,他們一直擠在水池裡,天氣太熱,在泡冷湯嗎?


日本一向是很重視 用戶體驗 的國家,為了讓遊客,或是更冠冕堂皇的說法,為了讓來玩的孩子有最開心的遊園體驗,許多日本的動物園/水族館都把展示區做得比較小,無路可退、無路可躲的動物,只好站在我們面前,形成一種動物離我們好近的錯覺。
又或者是為了在有限的空間裡,展示最多的動物,空間的分配變成一個難解的課題?
這些都可以理解為 是動物園或水族館為了口碑、為了票房、為了經營而不得不做出的策略,畢竟,住在一間經營不善的動物園或水族館裡的動物 只 會 更 慘。
但是也請試著想像一下在自己家的客廳裡 順時針連續騎 8 hours (甚至是 24 hours) 的腳踏車是什麼感覺? (是客廳不是庭園喔!)

從動物保育、文化傳承、文明發展 ........ 或是其他不同的角度來看這個問題,都會有不同的想法、考量與取捨。
我自己沒有答案,也覺得這個問題的價值,不在於也許原本就不存在的正確答案,而是在於思考過後我們自己得到的省思。

但如果你問我有沒有喜歡 海之卵水族館? 答案是肯定的,在這間水族館裡,還是處處可見館方人員的各種用心~

ps.看海豚表演時我總是會仔細觀察海豚的背鰭有沒有彎曲的情況,生活在水族館/海洋世界的鯨豚,經常有這個現象,不過海之卵水族館的這 3 隻目前看起來是還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