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per 的遊戲海報初體驗 「蝴蝶變身記」

前兩天下雨。
不能出去戶外盡情跑跳放電的下雨天,相信也是讓很多家長傷腦筋的時候,畢竟,小孩不可怕,電力滿格又無聊的小孩才 ......... orz
總得變出一些花樣,來引起他們的興趣,並釋放他們的能量。
還好我們家家私(台語)也是很多,從口袋裡拿出「蝴 蝶 變 身 記 (遊戲海報)」

Jasper (2Y10M) 也是從小就喜歡 Eric Carle 的 "The Very Hungery Caterpillar" (看看那本小小書),所以對於毛毛蟲變成蝴蝶的故事一點也不陌生。
但是,從蟲卵變成蝴蝶的過程,可不是只有一直吃那麼簡單喔!「蝴蝶變身記」描繪了蝴蝶在不同的成長階段,所要經歷的不同危險、困難與挑戰,只有通過重重考驗的蝴蝶, 才能完成生命循環 (也是遊戲獲勝的條件),讓我們一起冒險吧~

首先,將下方的蝴蝶旗子沿虛線剪下。
看到平常絕對禁止使用的剪刀,眼睛都亮了,硬是要幫忙 ........ 想著這也是一個很好的練習機會,於是,一邊小心確認我們的手都不會被剪到 (汗),一邊不斷地說:「剪刀先張開,直直的,伸到 (切口的) 最裡面,對對對,然後剪下去 ........」,汗流浹背地完成一刀。也因為這張遊戲海報的材質比較厚,在體驗過不容易後,Jasper 算是明白自己目前還無法隨心所欲駕馭剪刀,也就甘願讓我幫他剪蝴蝶了。^_^


剪好後,在背後貼上背磁,就可以在磁鐵牆上進行遊戲。(ps. 教室裡的磁性白(黑)板當然也可以)
但這次我只是希望蝴蝶 markers 能有一點厚度,方便孩子還在發展的小手抓握、移動、操作。


開始之前,讓第一次用骰子的 Jasper 練習數點數。(好認真!Good~)


從 eggs (蟲卵) 出發,GO~


秒上手的骰子達人。


對於蝴蝶蟲卵會被螞蟻搬走而感到 不可置信 & 耿耿於懷的 Jasper 一直追問:「怎麼會這樣? 為什麼? 為什麼?」
「因為螞蟻也會肚子餓、也要吃東西啊,而且蝴蝶蟲卵很營養,一定會被搬回去吃掉的。」
但是後來,他自己一直想走到那邊被螞蟻搬走 orz .......


(Left) 變成毛毛蟲了,好餓好餓狂吃樹葉,吃飽後可再前進 1 格。
(Right) 遇到小鳥!Jasper 都傻住了,哈哈!先躲起來,別被吃掉了 (miss 1 turn)。


哪尼?在蛹的階段,居然還有遇到龍捲風的事件!撐住啊~
一起長知識:大家熟悉的 cocoon 指的其實是蝴蝶及蛾 (moth) 的蛹或繭 (英文都用 chrysalis) 外面的那一層保護層 (protective covering);這裡用的 pupa 則是指昆蟲在從幼蟲 (larva) 變成成蟲 (adult) 中間經歷過的變態階段 (stage of transformation)。
reference: https://www.pestcontrolberkshire.com/blog/what-is-the-difference-between-pupa-chrysalis-and-cocoon


終於順利變成蝴蝶了,但前方依然充滿危險。
遇到蜘蛛網的時候,記得繞遠路飛過去,傻傻撲上去,可是會變成蜘蛛的晚餐喔!


終點前還遇到埋伏的網子,骰個 偶數 突破它,回到(誕下)蟲卵,完成生命循環 (life cycle)


除了更認識蝴蝶的生命循環,並理解生命的不容易之外,拿出這張遊戲海報跟 Jasper 玩的另外幾個心機好處是:
1. 擲骰子能訓練手部小肌肉的使用
2. 依骰子的點數前進可以讓 Jasper 練習數數 (數點數、數格子)
即便一次走 7 格,甚至偏離航道的情況常常發生 (笑),但他玩得很開心。


小小孩的遊戲海報初體驗,玩了好多次,大成功。
這張遊戲海報可以玩的東西還很多,下次跟 Jasper 玩,再寫出來分享給大家。

--
「蝴蝶變身記 (遊戲海報)」這裡買得到 (點選)

蝦皮也有 (點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