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孩的生活英文 -- Turn

自從上次把「舉牌書寫板」拿來跟 Jasper (2Y10M) 玩,之後也常常被要求要玩 扇子 ^_^
那要玩什麼好呢? 總不能一直 尿布英文 吧!(點我看文章) ........
想想他喜歡的事情,靈光又一閃,來玩 Turn 吧!順便認識大寫 T

每個小孩都喜歡按電梯,Jasper 也不例外,對電梯裡面所有的按鈕和開關都充滿好奇。為了按電梯,除了阿拉伯數字學得很快之外,也很早就被阿公阿嬤教了 ON & OFF。


跟他解釋了因為許多家電的開關都是要用轉的,例如瓦斯爐、電磁爐、某些檯燈 ........ 所以在 on/off 的前面加上一個 turn 才是代表動作。
然後一樣用 phonics 的方法教他
T T /t/ /t/ turn turn (這裡的音標只是表示我們的發音)


Turn on the light.


Turn off the light.
讓他拿著 Turn 去比唸出來的字,練習將耳朵、眼睛收集到的訊息,在大腦中彙整運算,然後指揮手部去動作、嘴巴去說。
但 Jasper 每次都會故意先跑去開真的燈 or 關真的燈,再回來比書寫板,實在是皮蛋一個。


最近開車出遊,坐在後座寶寶椅上的 Jasper 常常亂指揮:「這邊左轉、啊那邊右轉 ......」,所以 left & right 當然是一定要學的。
L L /l/ /l/ left left
R R /r/ /r/ right right

Turn left here.


Turn right (at the next traffic light).
搭配喜歡玩的小車車,果然很好學。


但是兩台車相撞可就母湯囉!


另外一組是 turn up vs. turn down (轉大聲/小聲),對晚上睡覺喜歡聽音樂/故事/廣播的 Jasper 來說,也是很受用。
U U /ʌ/ /ʌ/ up up
D D /d/ /d/ down down

看得懂爸爸精心畫的提示真是太感謝了。


在背面寫上這次要認識的大小寫字母 (T t, R r, L l, U u, D d),隨機抽問一番,確認都學會了,就算之後馬上忘記也沒關係,多玩幾次就會記起來。

最後當然是綜合測驗超級大問答啦!

Turn down the radio.
Turn right at the next 7-11.
Turn on the air conditioner.
Turn up the audio.
都答對了。今天也是快樂學習,大成功。

今天也謝謝你,好寫、好擦、好用又好玩的「舉牌書寫板」

小小孩的學習力很好,根本 copy machine,但是注意力無法集中太久,一次不要太多 (內容),效果比較好。而且,如果過程好玩,下次也會想玩(學),容易形成好的正向循環。

--
「舉牌書寫板」這裡買得到 (點選前往)

蝦皮也有 (點選前往)





貼心提醒:一般白板筆多少都會有揮發性氣體的味道,所以最好事先在旁邊寫好,等稍微乾掉後再拿到小小孩面前,比較不會有殘留的味道。

更多 turn 的用法可以參考這邊:

https://tw.voicetube.com/videos/10906?=jenny_blog_20326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