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心面對分心

很喜歡「尊重孩子閱讀時的三個權利」這篇文章,算是 猛點頭 等級,推薦給大家。(點選前往)

我是個喜歡陪孩子看繪本、說故事的爸爸 (家裡的故事擔當)。雖然覺得自己的故事說得應該還不錯,但孩子聽到一半就分心玩起手邊的東西、或是直接跑走也是偶爾會發生的事情。
坦白說,剛開始的時候很挫折,幾次提醒之後也會跟孩子說:「如果你不想聽,那我就自己看(繪本),不說給你聽囉!」,甚至在上了「你可以再說一次給我聽嗎? 這次我會專心的。」 N 次當之後,忍不住跟孩子鬧彆扭,直接翻到最後一頁說 "The End." 也是有的 ........ orz
但是隨著漸漸更理解孩子之後,覺得這些其實是孩子再自然不過的反應了。
對照文章中提到的孩子閱讀的 3 個權利,我也分享我對 Jasper (2Y10M) 的觀察。
1. 讀不完的權利
   小小孩的專注力低 (1-2 格),坐不久、故事醞釀太長、小孩容易自動解 high
2. 跳著讀的權利
   有時候就是太喜歡某個(頁)情節或爆點,就算是要求從頭再看/講一次,也會忍不住想直接翻到那邊 (還不懂得欣賞埋梗鋪陳的巧妙)
3. 盯著(同)一本書讀的權利
   只是太喜歡某個故事或人物,或是在熟悉的事情上堆積成就感。

順便也補充一下自己覺得很重要的第 0 點
0. 挑選或是醞釀適當的時機
   帶孩子看繪本、說故事,也要孩子有適當的心情和情緒 (時機)。


不過既然是 #我踩雷你防呆 系列,當然笑完 before,也要來看看 after 啦。

話說前兩天跟 Jasper (2Y10M) 在看 "The Gruffalo",其實是一個很有趣的故事,繪畫很生動,也有好聽、好唸的聲韻,但是故事的鋪陳比較長,細節比較多,對這個階段 耐心還沒長出來 的孩子來說,可能還是有點太早了,所以聽一半左右,就會開始分心。
「ㄟ ..... 這裡有個 O 耶 ........ 那邊也有一個 O 耶 .........」


orz ..........
因為專注力不在了,故事再往下說也是真心換絕情,所以果斷放棄,不如順著他的分心,把字母卡拿出來玩。

既然提到了 O,就先把這 3 個已經學過的,拿出來複習一下。
像甜甜圈的是 O,甜甜圈被咬一口之後就變成 C了。
如果 O 長出尾巴,就變成 Q 了。


接著拿出 V W M Y 這幾個字母。
先請他手指比 YA,簡單說了一下手指比 YA 是因為模擬英文字母 V for Victory 的由來後,經歷了一陣 「是 剪刀 不是 YA 啦!」的小亂流 ........ orz

之後終於成功讓 Jasper 把手指 YA 比到字卡 V 上加深記憶。
接著順勢橫向展開,

兩個 V 很要好,靠在一起就變成 W 了。
W 很喜歡翻觔斗,翻過去後就變成 M 了。
而且跟 O 一樣,V 也會長尾巴,長出尾巴後變成了 Y 。
然後也換個玩法,讓他試著在單字中,找出對應的字母。




幾分鐘後,Jasper 覺得字卡玩膩了,他又想看書了 ^_^。

孩子有自己的節奏,分心也是一種節奏,理解孩子,我們就能放下自以為是的堅持 (嗯!這句也是說給我自己聽的)。
小小孩的各種玩樂都是學習,轉個彎,還是可以正向循環。

#多些正面包容就少些負面衝突

喜歡耐用、可愛的曼斯特字母卡這邊請 (點選前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