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嗆得不要不要的 orz

常有朋友說起自己的孩子怎麼這麼小就會跟大人頂嘴(4-8Y 的都有)? Jasper 也不惶多讓,他第一次跟我說:「很多很多事情你都不要管我啦!」的時候,才 2Y4M ........ 

不過 Jasper 從嬰兒時期開始就很有「主見」,所以我也早早替自己打了預防針 -- 從出生開始的叛逆期



只是,他最近又進化了 .........


案例 1:
Jasper 是獨生子,我們希望能從小養成他懂得分享的觀念,所以會刻意不讓他獨佔愛吃的東西。告訴他跟別人分享,別人才會知道當他說「這個東西很好吃」的時候是有多好吃。
想不到他對這個簡單想法的接受度很高!嘿嘿!
只是,最近被逆襲了 ……… 

Jasper 很愛吃水果,所以偶爾當他浮躁沒耐心,無法乖乖坐著好好吃飯的時候,我們會小小地威脅他,如果沒有把飯吃完,就沒有飯後水果吃了。
某日,也是對他這樣說完後,這小孩居然回我:
「你 …… 你 …… 你 …… 怎麼可以這樣,你要懂得分享啊?」
………… 

案例 2:
雖然一直努力要做個有耐心的爸爸,但有時候看他一副裝做沒聽到、或是故意挑戰大人底線的時候, 真的還是會有忍不住發脾氣的情況 orz ...... 
近日,一個講了超過 10 次「漱口的時候,水不要亂吐」,卻還是 一直 故意 亂吐 的 moment,  忍不住又生氣地把他臭罵一頓,結果這傢伙居然回我:
「我們家不歡迎愛生氣的人。」
…………
當下直接愣住
可 惡~ 他平常因為一點點小事就生氣的時候,我就是這樣跟他說的。
被嗆得不要不要的      


又好氣又好笑的同時,也覺得他的邏輯思考和反應速度很神奇!
Jasper 算是語言發展相對早的孩子,1Y3M 還不大會說話時,就很會模仿各種動物的叫聲 (小狗、小貓、小鳥、烏鴉、恐龍 …………),也很愛被 cue。
他從小喜歡我們跟他說話,他自己基本上也是很愛說話 (碎念) 。和多數的孩子一樣,Jasper 也很愛問「為什麼?」
各式層狀、網狀、巢狀結構的「為什麼?」連發,完全不用 reload ........    
在稱讚他 敏銳的觀察力 和 旺盛的好奇心 之後,身為家裡的最後一道防線, 我都會盡量認真、詳細地回答他,而 不是 用「就這樣呀!」或是「唉呀!你不要再問了!」來搪塞他。
可能是這樣的方式,培養了他 邏輯思考 與 思辯 的習慣。

很會嘛! 2Y8M 的臭小孩!
雖然很調皮,但你這樣,爸爸喜歡。

留言